WinHSK
返回查词
chī
HSK1v单字

ăn, ăn uống

漢越 ngật

笔顺

Thứ tự nét

中文释义

Giải nghĩa (tiếng Trung)
  1. 把食物等放到嘴里经过咀嚼咽下去 (包括吸、喝)
  2. 依靠某种事物来生活
  3. 消灭 (多用于军事、棋戏)
  4. 耗费
  5. 吸收 (液体)
  6. 受;挨
  7. 领会;理解
  8. 指一物体进入另一物体
  9. 表示心理上的接受
  10. 在某个地方、用某种吃饭做饭的工具或者按照某个标准吃饭。
  11. 吃的东西
  12. 被(多见于早期白话 )

义项

Nghĩa
义项 vHSK1

ăn, ăn uống

好的,你也吃。

HSK2

你最爱吃什么?

HSK1

还有一个题,我做完再吃。

HSK2

今日免费体验已用完,开通会员可不限次

开通会员

Tình huống & hội thoại

谢谢你的水果。HSK1
谢谢你的水果。
不客气。你多吃苹果。
那个饭馆儿人很少。HSK1
那个饭馆儿人很少。
好,那我们去那儿吃。
我喜欢吃这个菜。HSK1
我喜欢吃这个菜。
好,那我们多买一些。
你爱吃苹果吗?HSK1
你爱吃苹果吗?
爱吃。这个苹果很大。
你喜欢吃什么水果?HSK1
你喜欢吃什么水果?
我爱吃苹果。
多吃菜,少吃饭。HSK1
多吃菜,少吃饭。
我爱吃米饭。
妈,米饭有点儿少。HSK1
妈,米饭有点儿少。
没关系,你爸今天不在家吃。
女儿呢?HSK1
女儿呢?
在那儿吃苹果呢。
你爱吃苹果吗?HSK1
你爱吃苹果吗?
爱吃。这个苹果很大。
妈,米饭有点儿少。HSK1
妈,米饭有点儿少。
没关系,你爸今天不在家吃。
你喜欢吃什么水果?HSK2
你喜欢吃什么水果?
我喜欢吃西瓜。第三部分一共10个题,每题听两次。例如:
小王,这里有几个杯子,哪个是你的?
左边那个红色的是我的。
快八点了,我要去上班了。HSK2
快八点了,我要去上班了。
吃了早饭再去吧。
你准备了几双筷子?HSK3
你准备了几双筷子?
三双啊。
再拿两双,你爷爷奶奶一会儿就过来,我们一起吃。
好,妈,碗在哪儿呢?
新买的这种糖特别甜,很好吃,你吃一…HSK3
新买的这种糖特别甜,很好吃,你吃一块儿?
不,我已经刷牙了。
我给你开点儿药,这段时间注意休息,…HSK3
我给你开点儿药,这段时间注意休息,不要太累。
好的,我会注意的。
还有,咖啡和啤酒要少喝,不要吃羊肉和鱼。
好,谢谢您。
别吃了,你已经吃了三块儿蛋糕了。HSK3
别吃了,你已经吃了三块儿蛋糕了。
这是最后一块儿。
你总是吃甜的东西,不怕变胖吗?
你放心,我们家的人都很瘦,吃不胖,我也一样。
吃了午饭再走吧,我做两个菜,很快的。HSK3
吃了午饭再走吧,我做两个菜,很快的。
简单吃点儿面条儿就可以了。
好,那我去做鸡蛋面,你先喝杯茶。
要不要我帮忙啊?
这条裙子去年才买的,今年就不能穿了。HSK3
这条裙子去年才买的,今年就不能穿了。
你吃得太多,也不运动,可能又长十斤肉了吧?
我们这儿有个西瓜文化节,您有兴趣去…HSK3
我们这儿有个西瓜文化节,您有兴趣去看看吗?
当然有兴趣了。
我们可以一边吃西瓜一边看表演。
好,现在差一刻十点,我们现在去?
吃块儿糖吧?很好吃。HSK3
吃块儿糖吧?很好吃。
不,我最近牙疼,不敢再吃甜的东西了。
盘子里的蛋糕怎么没吃完啊,吃饱了吗?HSK3
盘子里的蛋糕怎么没吃完啊,吃饱了吗?
我不想吃了,刚才吃了很多米饭。
祝你生日快乐!HSK3
祝你生日快乐!
谢谢,谢谢。
过生日要吃面条儿,这是我第一次做面条儿,看看好吃不好吃。
一定很好吃。
面条儿好了,你给姐姐打个电话,让她…HSK3
面条儿好了,你给姐姐打个电话,让她来一起吃吧。
我正在打呢,但没有人接。
你的感冒还没好?HSK3
你的感冒还没好?
没呢,吃了些药也不起作用。
有一个星期了吧?这么久了,你去医院看一下吧。
是,我打算星期六去看看。
打了一下午羽毛球,肚子有点儿饿了。HSK4
打了一下午羽毛球,肚子有点儿饿了。
稍等一会儿,饭马上就好。
真香,今天吃什么?
你鼻子真好,今晚我们吃饺子。
什么时候让我们见见你的女朋友?HSK4
什么时候让我们见见你的女朋友?
没问题,姐,我们正商量着下个周末请家里人一起吃个饭呢。
我现在去菜市场买菜,你中午想吃点儿…HSK4
我现在去菜市场买菜,你中午想吃点儿什么?
随便,或者我们吃饺子好不好?
这几个西红柿怎么吃?HSK4
这几个西红柿怎么吃?
就加点儿糖,做个凉菜吧。
那个饭店离咱们家也太远了,我们就在…HSK4
那个饭店离咱们家也太远了,我们就在附近吃吧。
不算太远。它的菜做得很好吃,而且价格也不贵。
你的咳嗽怎么一直没好?去医院看看吧。HSK4
你的咳嗽怎么一直没好?去医院看看吧。
不去,不是很严重,吃点药就行了。
关键是你吃了药也没好呀。
不去。我跟你说,其实我是怕打针。
今天吃得太多了,肚子有点儿不舒服。HSK4
今天吃得太多了,肚子有点儿不舒服。
喝点儿热茶可能会好一些。
好了吗?你今天吃得不多。HSK4
好了吗?你今天吃得不多。
本来我也不饿。出门前我吃了块儿巧克力蛋糕。
好吧,剩下的我们带走?
当然,不能浪费。
咱们先去吃晚饭,然后看电影,好不好?HSK4
咱们先去吃晚饭,然后看电影,好不好?
恐怕来不及吧?现在已经差一刻七点了。
今天中午我们出去吃吧。HSK4
今天中午我们出去吃吧。
好,附近刚开了一家饭馆儿,菜做得很好吃,而且不贵。
我买了几盒饼干,你要不要尝尝?HSK4
我买了几盒饼干,你要不要尝尝?
我晚饭吃得太饱,留着明天吃吧。
等下了高速公路,我们先找家餐厅吃东…HSK4
等下了高速公路,我们先找家餐厅吃东西吧,饿死我了。
行。车里还有包饼干,要不你先吃点儿?
今天中午我吃炸鸡腿儿了,真好吃。HSK5
今天中午我吃炸鸡腿儿了,真好吃。
少吃油炸食品,那是垃圾食品,对健康没什么好处。
我知道,可还是忍不住,中午闻到那个香味儿就要流口水。
以后还是少吃吧。
您好,我吃海鲜有些过敏,请问应该看…HSK5
您好,我吃海鲜有些过敏,请问应该看哪个科?
去皮肤科看看吧,您去那边挂号。
快把那瓶矿泉水给我。HSK5
快把那瓶矿泉水给我。
给你,你吃不了辣吗?眼泪都出来了。
我没想到这么辣,这个菜太辣了。
的确有些辣,你吃这个菜,这个清淡一些。
外面雨下得真大,我全身都湿透了。HSK5
外面雨下得真大,我全身都湿透了。
带着伞怎么还湿成这样?赶紧把衣服换了。
好。今天的风太大了。我干脆先洗个澡吧。
也行,别再着凉了。我本来想让你吃了饭再洗。
外面雨下得真大,我全身都湿透了。HSK5
外面雨下得真大,我全身都湿透了。
带着伞怎么还湿成这样?赶紧把衣服换了。
好。今天的风太大了。我干脆先洗个澡吧。
也行,别再着凉了。我本来想让你吃了饭再洗。
听说你工作已经定下来了?HSK5
听说你工作已经定下来了?
对,在外交部当翻译。
太棒了!找到这么好的工作,应该庆祝一下啊。
那我请你去吃烤鸭吧,我今天特别想吃烤鸭。
你知道吗?咱隔壁要搬家了。HSK5
你知道吗?咱隔壁要搬家了。
是吗,那我们要不要请他们来家里吃一次饭啊?
你又打喷嚏了,是不是感冒了?HSK5
你又打喷嚏了,是不是感冒了?
好像是,要不要吃片感冒药,预防一下?
别乱吃药,多喝热水,早点儿休息。
好,你把水杯给我递一下。
这土豆片挺好吃的,为什么不尝尝?你…HSK5
这土豆片挺好吃的,为什么不尝尝?你不吃零食吗?
那倒不是,我只是不吃油炸食品。
你要减肥吗?
不是,油炸食品不利健康,你也少吃吧。
要睡觉了,怎么还吃零食?HSK5
要睡觉了,怎么还吃零食?
那个饭店的蛋炒饭太咸,我只吃了些菜,没吃饱。
冰箱里还有菜,我给你煮点儿面条儿?
不用了,我现在去刷牙。
真羡慕那些怎么吃都吃不胖的人!HSK5
真羡慕那些怎么吃都吃不胖的人!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再说,你的身材不是很苗条吗?
你不是喜欢吃辣的吗,今天怎么这么清…HSK5
你不是喜欢吃辣的吗,今天怎么这么清淡?
最近嗓子有点儿疼,吃不了辣了。
说到创意,可能很多人都觉得高深莫测…HSK6
说到创意,可能很多人都觉得高深莫测。比如我们平常开会策划一个项目时,往往在让大家拿出一个有创意的想法时就很容易冷场,因为总是觉得自己缺乏创意。欧阳先生,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嗯,在我看来,创意是有一定的门槛的,但不是特别高,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创意慢慢地会变成一种很职业化的产业,会有很多专门从事这方面的人员来开发不同的创意。可能是现在大家周围专门从事创意研究的人太少,所以就会觉得创意和自己是有距离的,其实不是这样,每个人都能让自己的头脑充满创意。创意是一件很随意的事情,不要刻意地去追求每件事都要有创意,不要把创意变成大脑的一种负担。
您说创意研究会变成一种很职业化的东西,我很认同这个观点。但是现在内地的大学还都没开设专门的创意产业研究课程,目前还是我们这些学习新闻出版传播类专业出身的人员对创意的需求比较大。您能谈谈怎么样才能培养起自己独特的创意吗?
我认为要多思考,多观察生活,和周围的人多交流,因为创意最后还是要满足社会的需求,你应该多去接触社会,而不能埋在书里一个人想。我觉得培养、发掘创意必须多用头脑,不断地思考总结,能从生活中的小事中发现一些东西,并且把它们转化为创意,我觉得就很好。
确实如此。那么您能不能举一个您自己身上的事例来论证这个观点呢?
是这样的,我最近几年都在专注于美食的研究,因此写了很多和饮食有关的东西。我最近正在编写一本十八分钟做出一道菜的书,因为我发现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是特别喜欢动手做东西吃,如果你写本书告诉他们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做出一道能吃的菜,他们听到肯定都吓跑了。于是我就开始留心收集这方面有关的材料。比如说煮饺子,擀皮很麻烦,他们可以去超市买现成的,不过吃饺子的酱汁他们就得自己做,可能也就几分钟,但是确实能做出可口的食物。这就是创意。
概括起来,您的意思就是说,观察生活,留心生活,通过一件小事发掘出一个点,从而培养出一个可能的创意?
对,就是这个意思。多观察,多动脑子,创意自然会越来越多。
您觉得这几年“双十一”活动哪些方面…HSK6
您觉得这几年“双十一”活动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现在还存在的短板是什么?
“双十一”是整个中国商业基础设施和技术的一个大考,我们自己把它当成几个主要部门的考核,除了电商,还有支付、物流、客服、商业整个的配套体系设施等。可以说每个部门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当然支付、物流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前几次几乎所有的银行和设施都瘫痪过,现在他们也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所以我觉得潜力还挺大的。
去年您说您最担心的是物流,那今年您最担心什么?
我今年担心的还是物流。我既希望天冷点儿,这样大家购买的欲望会强一些,又担心天气冷了后,快递就会遇到很多问题。毕竟这些东西需要大批人去送,所以最怕恶劣的天气。
人们说今年很可能是“双十一”的最后一站,因为爆发性的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经被吃干耗尽。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我认为这是比较外行的看法。中国经济真正的内需并没有被挖掘出来,电商的时代其实才刚刚开始。“双十一”到今天正在蔓延成为全球的“双十一”,它不只是一个促销活动,更是一种文化的交流、创意的体验。所以,我们会继续做下去,努力把它变成一个世界性的节日。另外,“双十一”现在已成为互联网技术突破的平台,这一天网络数据处理能力、服务能力、运营能力等,都是商业界的大考。我相信这几年“双十一”的技术大考,会让中国在商业基础设施上的能力提升远远超过世人的想象。
“双十一”是阿里巴巴创造出来的一个节日,但是目前已成了各大电商一起参与、共同竞争的平台,您觉得有压力吗?
“双十一”是我们创造的,但我们从来没想过“双十一”属于我们,我们希望这个节日能够真正体现出它应该有的价值和使命,让商家利用这一天去感恩消费者,让消费者在这一天尽量去创造更多的需求。但它不能变成一个恶性竞争的平台。电子商务实际上倡导的是一种新商业文明。只有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大家共享和共担责任,才能把这个节日做好。所以有些地方我们还需要提高,因为它才做到第七年,所以前期我们对商业透明度、开放度和责任承担等方面要求是比较高的。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请…HSK6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了当代画坛泰斗吴冠中先生。吴老,您好!我们知道,您刚上大学的时候学的不是艺术,是工科,后来为什么走上艺术的道路了呢?
我刚上大学时,有一次去参观杭州艺术专科学校,第一次看到了那么多油画,那么美,我一辈子也没有见过那么美的艺术品。正因为过去没有见过,我当时就坚定了信念:我要放弃工科的学习,我一定要学艺术。
当时学工科是很有前途的,您不觉得可惜吗?
是,学了工科将来的生活就有保障了。可是我当时深深地爱上了艺术,我可以为了学艺术放弃一切,我一定要学艺术,选定了就不能改了。
在您创作的过程中,是一种怎样的心理状态?
创作任何一部作品,都是忘我的,必须什么功利都不考虑,眼里心里只有作品。这就像猎人打猎,你想去追猎物,在追的过程中你什么都忘了,哪怕地上有个坑都管不了,只要把猎物打到。创作作品的时候也是一样,一定要把心中的灵感表现出来以后,才能够放下心来,这时候胃才开始工作,才能够吃东西喝水。在这之前,什么都停下来了。
到了今天,您身边的学生也好,或者是业界的人也好,还是对您的赞誉多,您觉得自己今天还能够听到真正的批评吗?
我很想知道,但是不大容易听到。我现在活动也不大多,学生都是讲好话的多,我说你一定要把真正的声音告诉我。
假设一个年轻人站在您的画面前,说我一点儿也看不懂您这画,我一点儿也不喜欢,您能接受吗?
能接受,我完全愿意听到这样的。因为这是我的对象,我就是来为他们服务的,同他们交流的。他这样的反感能使我反思。我往往听别人讲,你的画很好,可惜我不懂。我心里很难过,你不懂不是你的问题,是我的问题。一件好的作品,应该很容易抓住读者。所以他一看说我不懂,我觉得这是骂我了。
说到创意,可能很多人都觉得高深莫测…HSK6
说到创意,可能很多人都觉得高深莫测。比如我们平常开会策划一个项目时,往往在让大家拿出一个有创意的想法时就很容易冷场,因为总是觉得自己缺乏创意。欧阳先生,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嗯,在我看来,创意是有一定的门槛的,但不是特别高,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创意慢慢地会变成一种很职业化的产业,会有很多专门从事这方面的人员来开发不同的创意。可能是现在大家周围专门从事创意研究的人太少,所以就会觉得创意和自己是有距离的,其实不是这样,每个人都能让自己的头脑充满创意。创意是一件很随意的事情,不要刻意地去追求每件事都要有创意,不要把创意变成大脑的一种负担。
您说创意研究会变成一种很职业化的东西,我很认同这个观点。但是现在内地的大学还都没开设专门的创意产业研究课程,目前还是我们这些学习新闻出版传播类专业出身的人员对创意的需求比较大。您能谈谈怎么样才能培养起自己独特的创意吗?
我认为要多思考,多观察生活,和周围的人多交流,因为创意最后还是要满足社会的需求,你应该多去接触社会,而不能埋在书里一个人想。我觉得培养、发掘创意必须多用头脑,不断地思考总结,能从生活中的小事中发现一些东西,并且把它们转化为创意,我觉得就很好。
确实如此。那么您能不能举一个您自己身上的事例来论证这个观点呢?
是这样的,我最近几年都在专注于美食的研究,因此写了很多和饮食有关的东西。我最近正在编写一本十八分钟做出一道菜的书,因为我发现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是特别喜欢动手做东西吃,如果你写本书告诉他们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做出一道能吃的菜,他们听到肯定都吓跑了。于是我就开始留心收集这方面有关的材料。比如说煮饺子,擀皮很麻烦,他们可以去超市买现成的,不过吃饺子的酱汁他们就得自己做,可能也就几分钟,但是确实能做出可口的食物。这就是创意。
概括起来,您的意思就是说,观察生活,留心生活,通过一件小事发掘出一个点,从而培养出一个可能的创意?
对,就是这个意思。多观察,多动脑子,创意自然会越来越多。

字源

Nguồn gốc chữ

字源解析即将上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