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HSK
返回查词
shuì
ㄕㄨㄟˋ
HSK1v单字

ngủ

漢越 thụy

笔顺

Thứ tự nét

中文释义

Giải nghĩa (tiếng Trung)
  1. 睡觉(如 睡觉、睡着)

义项

Nghĩa
义项 vHSK1

ngủ

你睡了吗?

Nǐ shuì le ma?

HSK1

Bạn ngủ chưa?

Are you asleep?

他翻了个身就睡着了。

Tā fān le gè shēn jiù shuìzháo le.

HSK3

Anh ấy trở mình một cái là ngủ luôn.

He turned over and fell asleep.

但也有人认为,如果只睡5到6个小时,你的精神也很好,那就不需要睡更长时间。

HSK4

今日免费体验已用完,开通会员可不限次

开通会员

Tình huống & hội thoại

不能在这儿睡觉,去里面睡。HSK1
不能在这儿睡觉,去里面睡。
五分钟,我睡五分钟。
爸爸睡了吗?HSK1
爸爸睡了吗?
没有,他在看电视。
今天你准备几点起床?HSK2
今天你准备几点起床?
我不睡了,现在就起。
你让我再睡十分钟吧。HSK2
你让我再睡十分钟吧。
再睡十分钟?你看看几点了?
都七点了,你怎么还不起床?HSK2
都七点了,你怎么还不起床?
我不吃早饭了,让我再睡十分钟。
怎么还没睡觉?HSK2
怎么还没睡觉?
明天有考试,我想再看看。
别太晚了,早点儿休息吧。
我知道了,你去睡吧。
八点了,怎么还不起床?HSK2
八点了,怎么还不起床?
让我再睡二十分钟。
二十分钟?你不去上班了?
今天是星期六。
孩子睡了?HSK2
孩子睡了?
是,你今天怎么回来得这么晚?
你的眼睛怎么这么红?HSK2
你的眼睛怎么这么红?
昨天睡得太晚了,没休息好。
身体好些了吗?HSK2
身体好些了吗?
好多了,医生说没事了。
那你吃完药早点儿睡吧。
好的,谢谢你来看我。
都快九点了,儿子怎么还不起床?HSK3
都快九点了,儿子怎么还不起床?
他昨晚十一点才到家,累坏了,让他多睡一会儿吧。
外面的风刮得特别大,你还出去跑步吗?HSK3
外面的风刮得特别大,你还出去跑步吗?
不出去了,今天多睡一会儿。
你怎么了?不舒服吗?HSK3
你怎么了?不舒服吗?
没事,昨晚睡得晚,有点儿头疼。
我现在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喝杯红酒。HSK3
我现在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喝杯红酒。
怎么样?睡得比以前好多了吧?
你怎么了?不舒服吗?HSK3
你怎么了?不舒服吗?
我昨晚没睡好,现在有点儿头疼。
还在读书呢?时间不早了,别看了,去…HSK3
还在读书呢?时间不早了,别看了,去睡吧。
好,看完这段我就去睡。
都这么晚了,你怎么还没有睡觉?HSK3
都这么晚了,你怎么还没有睡觉?
明天有考试,我还要复习一下,您先睡吧。
我洗了些葡萄,你来吃点儿吧。HSK3
我洗了些葡萄,你来吃点儿吧。
我刚刷了牙,不吃了。
今天怎么这么早就刷牙了?
我有点儿发烧,想早点儿睡。
都九点一刻了,你怎么还不起床?HSK3
都九点一刻了,你怎么还不起床?
星期天又不上班,你也不让我多睡一会儿。
你怎么了?不舒服吗?HSK3
你怎么了?不舒服吗?
没事,昨晚睡得晚,有点儿头疼。
都九点了,你怎么还在睡懒觉?快起床…HSK4
都九点了,你怎么还在睡懒觉?快起床吧。
昨晚看网球比赛看到两点半,这不周六吗,平时哪能睡到九点?
还难受吗?HSK4
还难受吗?
昨晚吃完药睡了一觉,感觉好多了,好像也不发烧了。
你昨晚什么时候回来的?我都没听见门…HSK4
你昨晚什么时候回来的?我都没听见门响。
大概两点吧。太晚了,我就在客厅的沙发上睡了。
你去房间里再躺会儿吧,我给你做早餐。
不睡了,我也该起床洗脸了。
您困了就先睡吧,我来等我哥。HSK4
您困了就先睡吧,我来等我哥。
没事,我再等等,不是打电话说马上就到了吗?
你怎么不脱袜子就睡?HSK4
你怎么不脱袜子就睡?
我实在是太困了,你让我先躺一会儿吧。
上次看的那个房子你租了吗?HSK4
上次看的那个房子你租了吗?
没有。
怎么没租呢?哪儿不合适?
我觉得那儿周围有点儿吵,我担心晚上会睡不好觉。
你困了就先去睡一会儿吧,等比赛开始…HSK4
你困了就先去睡一会儿吧,等比赛开始了,我再叫你起来。
好的,我实在受不了了,先去躺会儿。
哥,昨天晚上睡得好吗?热不热?HSK4
哥,昨天晚上睡得好吗?热不热?
挺好的,房间里开了空调,很凉快。
下了雨凉快多了,前几天实在是太热了。HSK4
下了雨凉快多了,前几天实在是太热了。
是啊,前两天晚上热得都睡不着,今天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你怎么这么困啊?昨晚没睡好?HSK4
你怎么这么困啊?昨晚没睡好?
是,为了翻译这几篇文章,我一晚上都没睡觉。
你的失眠好些了么?HSK5
你的失眠好些了么?
还是睡不好,今天打算去看看中医,买些中药试试。
坐了一天的火车,累了吧,赶紧去洗个…HSK5
坐了一天的火车,累了吧,赶紧去洗个澡,休息一下。
妈,我买的卧铺票,在车上睡了好长时间,一点儿也不累。
你的失眠好些了么?HSK5
你的失眠好些了么?
还是睡不好,今天打算去看看中医,买些中药试试。
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嘉宾是著名漫画家…HSK6
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嘉宾是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蔡志忠先生是一个很特别的人物,全球每天至少有十五部机器在同时印刷他的作品。听说蔡先生很小就迷上了漫画,能说一说入迷的经过吗?
我小时候因为家里房子多,大约从两三岁起,就一个人睡一个房间,渐渐养成了独立自主的个性。我也记不清是从哪一年开始对漫画产生兴趣的了,反正小学课本和作业本的白边上,到处都活跃着我信手画的小人国。考上中学后,态度才认真起来,将书报杂志上的漫画拿来细细品味揣摩,然后将心中的构思画在纸上,向出版社投稿。画稿也很幸运地不断地被采用。后来我就被一家杂志社录用了。
那时您初中毕业了吗?
还没有,只差半年。可我太热衷漫画了,别说半年,就是一个月也等不得。我决定接受这份工作。
您的父亲没有阻拦吗?
我能有今天,要特别感激父亲的宽容。俗话说:知子莫若父。父亲对我非常了解也非常信任,他知道我提前退学一定是去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的。
听了您谈的这些,是不是可以说您是自学成才的?
可以这么说吧。我学画漫画,完全是兴趣爱好,我自己没有多高的文化,也从来没有拜过老师。我相信只要自己喜欢干,就一定能学好、干好。人要有出息,必须靠自己。当然,“无师自通”不是无条件的,要达到较高的境界,必须如醉如痴地去追求。
您画漫画的目的是什么?
完全没有目的。就像我们谈话口渴了,就喝一口茶;中午饿了,就下楼找餐厅吃饭一样。在我眼里,漫画是一种有意思的表达方式,内心有所感悟时,就用画面传达给读者。为了达到漫画最高标准,我是全力以赴的。我每天早晨七点钟起床,开车送女儿去上学,然后就到自己的工作室去画画,一直画到下午六点半,晚饭以后继续画,总是到凌晨两三点钟才上床睡觉。我很珍惜时间,在我脑子里,没有昨天,也没有明天,只有今天。
您一向说您是一个业余作家,您是怎样…HSK6
您一向说您是一个业余作家,您是怎样抽出时间来创作的呢?
晚上十点以后,早上八点以前都是我的创作时间。
您在白天应酬、工作之后,晚上是怎样进入写作状态的,您晚上休息不了多长时间吧?
我大概一天睡四到五个小时。进入写作状态这个问题是慢慢锻炼出来的,就像脑子里有两个阀门,关掉这个,拧开那个,是需要锻炼的。从现实的事务当中、尘嚣当中进入安静的状态,这时脑子里就常有灵感奔涌出来。
您是不是写作起来非常地辛苦?
非常辛苦,所以我的作品让读者感觉不满意的地方,读者一定要宽容。我一开始就把自己放在文学爱好者的定位上,后来提升为业余作家。我不在文学界谋求任何地位,所以别人一问我,包括媒体问我,为什么这么忙还写小说,我说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充实生活。我不太在乎别人对我怎么评价,我觉得这样能稍微让自己过得轻松一些。
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好小说太少了,是不是时代的悲剧?作家创作源泉会不会干枯呢?
现在好的小说少,你可以说是时代的悲剧,也可以说是时代的进化。因为有其他的媒介,比如电脑、电视、电影,这些媒介代替了小说的传输功能,人们有了更多的媒介来作为娱乐途径,在小说兴旺的时候,这些媒介是没有的,或者是不发达的。至于说创作源泉的干枯,我觉得可能和作家的类型有关,有的作家对自己体验生活的依赖太重,对整个社会的深刻认识和判断不足,他把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和听到过的事情写完以后就写不出东西了,这是常见的情况。
你是不是平常很注意观察周围的人,所以很多人说在你的故事里面很容易看到自己的影子?
跟绝大多数朋友观察能力差不多,但是我确实会留心观察身边的人和事,有什么体会,有什么想法,可能会表现在我的作品里。

字源

Nguồn gốc chữ

字源解析即将上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