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HSK

医生

HSK1n
0 · Lv.1
yīshēng

bác sĩ, thầy thuốc

doctor; medical practitioner 主治 医生 attending doctor/physician 值班 医生 doctor on duty 无国界 医生 doctor without borders 外科 医生 surgeon 私人 医生 private doctor 实习 医生 intern 全科 医生 general practitioner (GP) 内科 医生 physician 门诊 医生 doctor treating outpatients 临床 医生 clinician 会诊 医生 consulting physician 出诊 医生 visiting physician 去请 医生 send for a doctor; go and get the doctor; fetch a doctor [ 相关词条 ] 医生检查报告书 [名] medical report 医生证明书 [名] medical certificate

漢越 y sinh

例句

Câu ví dụ
免费例句

对不起,昨天我去看医生了。

HSK1

他是医生,在医院工作。

HSK1

在医院工作,是,他是医生。

HSK2

今日免费体验已用完,开通会员可不限次

开通会员

Tình huống & hội thoại

前面那个医生叫什么名字?HSK1
前面那个医生叫什么名字?
他?他叫李明。
来,王医生,这块儿是你的。HSK1
来,王医生,这块儿是你的。
好,谢谢。
你儿子是老师?HSK1
你儿子是老师?
不是,他在医院工作,是医生。
医生说什么了?HSK2
医生说什么了?
不是大问题,吃两天药就会好。
吃药了吗?现在身体怎么样?HSK2
吃药了吗?现在身体怎么样?
吃了,现在好多了。
什么时候可以出院?
医生说下个星期。
这个药一天吃几次呢?HSK2
这个药一天吃几次呢?
医生说一天吃两次。
您现在身体怎么样?HSK2
您现在身体怎么样?
还可以,医生让我多运动。
是要多运动。您的小狗呢?
在这儿,在桌子后面。
您妻子在哪儿工作?HSK2
您妻子在哪儿工作?
医院,她是医生。
医生,这个药怎么吃?HSK2
医生,这个药怎么吃?
每天晚上睡觉前吃一次就可以了。
你今天晚上吃药了没有?HSK2
你今天晚上吃药了没有?
没呢,医生说睡觉前一小时再吃。
妈,您吃药了吗?HSK2
妈,您吃药了吗?
没呢,医生说那个药要饭后吃。
医生怎么说?HSK2
医生怎么说?
他说我的眼睛没事,多休息几天就好了。
怎么样,最近好点儿了吗?HSK3
怎么样,最近好点儿了吗?
医生说我很快就能出院了,放心吧。
李医生,您是骑自行车来的?HSK3
李医生,您是骑自行车来的?
对,上下班的时候,骑车比开车快。
喂,您好!您哪位?HSK3
喂,您好!您哪位?
张老师,我是王雪的爸爸。王雪有点儿发烧,我想给她请一天假。
好的,王雪没事吧?
没事,去医院看了,医生给她开了点儿药。
我来介绍一下,这是新来的李医生。HSK3
我来介绍一下,这是新来的李医生。
李医生您好!欢迎来我们医院工作。
医生,我右边最里面的牙疼。HSK3
医生,我右边最里面的牙疼。
别动,我给你检查一下。
你的腿现在还疼吗?HSK3
你的腿现在还疼吗?
不疼了,医生说再休息两天就可以去打篮球了。
医生,我可以出院了?HSK3
医生,我可以出院了?
是,回家好好休息,先别急着踢足球。
好,我知道了。
记得两周后再来检查一下。
医生,我的手没事吧?HSK3
医生,我的手没事吧?
问题不大,但你洗脸洗澡的时候要多注意点儿。
你当时怎么会想去学表演呢?HSK4
你当时怎么会想去学表演呢?
我爸是演员,从小受他的影响,我很喜欢表演艺术。
原来是这样,你家里人一定也很支持你吧。
其实,我妈希望我能做一个医生。
你当时怎么会想去学表演呢?HSK4
你当时怎么会想去学表演呢?
我爸是演员,从小受他的影响,我很喜欢表演艺术。
原来是这样,你家里人一定也很支持你吧。
其实,我妈希望我能做一个医生。
你饿不饿?饿的话吃块儿巧克力吧。HSK4
你饿不饿?饿的话吃块儿巧克力吧。
现在不敢吃了,医生让我以后少吃甜食。
你的胳膊怎么了?HSK4
你的胳膊怎么了?
没事,打篮球的时候不小心弄的。
看过医生了吗?
看了,就是擦破了点儿皮,过几天就好了。
我这嗓子还没好,还疼。HSK5
我这嗓子还没好,还疼。
那你得去看医生了,要不,我现在就陪你去。
我这嗓子还没好,还疼。HSK5
我这嗓子还没好,还疼。
那你得去看医生了,要不,我现在就陪你去。
小周,你妈妈现在怎么样了?HSK5
小周,你妈妈现在怎么样了?
现在病情已经稳定了,但是还需要住院观察一段时间。
很严重吗?医生怎么说?
医生说是心脏的问题,幸亏送来得及时。
哥,医生说爸爸的手术很成功,再过一…HSK5
哥,医生说爸爸的手术很成功,再过一个星期就能出院了。
太好了。这些天多亏你了,累坏了吧?
还行,没事。
我这边的事也忙完了,我今天就去医院,你回家好好休息一下。
爸,我今天去医院了,医生说宝宝发育…HSK5
爸,我今天去医院了,医生说宝宝发育得很好、很健康。
太好了,预产期是下个月?
爸爸的诊断结果出来了吗?HSK5
爸爸的诊断结果出来了吗?
出来了,医生说要做一个小手术,我正在办理住院手续。
严重吗?
不严重,你别担心,就是一个小手术。
听说你扭到腰了,医生怎么说?HSK5
听说你扭到腰了,医生怎么说?
他说只要多休息,不做剧烈运动,很快就没事了。
那下礼拜的运动会你还能参加吗?
不能了,教练已经让小李代替我参赛了。
老刘,您太太的手术还顺利吗?HSK5
老刘,您太太的手术还顺利吗?
挺顺利的,医生说她恢复得不错,应该很快就能出院。
听说附近新开了一家四川餐厅,菜不错…HSK5
听说附近新开了一家四川餐厅,菜不错,咱们去尝尝?
我这几天胃不舒服,医生让我少吃辣的,还是换一家吧。
听说你扭到腰了,医生怎么说?HSK5
听说你扭到腰了,医生怎么说?
他说只要多休息,不做剧烈运动,很快就没事了。
那下礼拜的运动会你还能参加吗?
不能了,教练已经让小李代替我参赛了。
国外对针灸一直很有兴趣,先请您谈谈…HSK6
国外对针灸一直很有兴趣,先请您谈谈这其中的原因吧。
针灸疗法简便易行,行之有效,在治疗很多疾病中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比如说牙疼、腰疼这类疼痛性疾病,很多好的医生可以做到一针下去病痛顿除,所以很容易被大家接受。再者,它对人体没有任何伤害,是一种纯自然疗法,非常符合现代人对疾病的治疗理论,所以国外对针灸的兴趣是非常大的。当然,针灸还可以治很多慢性病,它主要是通过治疗来调动人体自身的抗病抵御能力,这也是国外人对针灸感兴趣的原因之一。
从西方只认同针灸的实践来看,您是否认为中医推广的力度还远远不够?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中医要发展还是任重道远,特别是中药服用比较复杂,要煎煮,口感也不好,不方便携带,所以如果给药途径没有重大变革,推广会有难度。现在有免煎颗粒,比过去就好得多了。再者,我们的宣传也不到位,大家没有认识到整体调整、调动自身免疫功能来战胜疾病的好处。
有人说,中医是养生,西医是治病。您赞同这种说法吗?
其实西医也有很多是养生的理论,中医也有很多治病的办法。看问题应该理性,应该平和,所以对这种说法我不能完全赞同。
您如何看待中西医结合这一问题?
我曾在《百家讲坛》中专门讲到中西医结合的问题,中医和西医尽管是两种医学理论体系,但是它们的研究客体是一个,都是人,所以它们在理论上有一定的通用性,在治疗上有很大的互补性。我常说,中医是寸,寸有所长;西医是尺,尺有所短,我们如果能很好地把它们结合在一起,来治疗疾病,将会事半功倍。
为什么有些双胞胎长得几乎一模一样,…HSK6
为什么有些双胞胎长得几乎一模一样,有些却很不相同呢?
双胞胎的形成有两种类型:同卵双胞胎和异卵双胞胎。同卵双胞胎性别相同,性格和容貌相似。异卵双胞胎性格和容貌的相似度不如同卵双胞胎。后一种孪生子可能为不同性别,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龙凤胎”。
有些双胞胎反映,他们都有点儿心灵感应,甚至有人说,即便是双胞胎不在同一个地方,如果其中一人感冒,另一人也会有相同症状。双胞胎真的有心灵感应吗?
双胞胎在一个子宫甚至是一个胎盘中成长,他们当然会有一些心灵感应,这就好比一个办公室的人,时间长了,也会有感应。但如果说一个人感冒,另一个人在不同地方也会有相同症状,这就有点儿夸张了。感冒是种传染性疾病,如果两个人在相同的环境之下,身体素质基本一样,这才有可能。
和一般胎儿相比,双胞胎有什么特点?
没什么不同,但双胞胎多容易早产,造成营养不良。早产的并发现象可能会是:婴儿体重过低,呼吸、消化出现困难,器官发育不全,有一定的学习障碍,成长障碍等。
怀了双胞胎的准妈妈们需要注意些什么?
怀了双胞胎,症状会更加强烈,例如:头晕目眩、呕吐、胃痛、失眠、容易劳累等。腹痛、呼吸困难、骨痛也是很常见的。孕妇需要进行更多的身体检查和超声波检查。医生会经常检查胎儿的成长和健康状况。怀上双胞胎后,一定要遵医嘱,定时到医院检查,临近分娩时得住院,这样能有效避免早产。
国外对针灸一直很有兴趣,先请您谈谈…HSK6
国外对针灸一直很有兴趣,先请您谈谈这其中的原因吧。
针灸疗法简便易行,行之有效,在治疗很多疾病中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比如说牙疼、腰疼这类疼痛性疾病,很多好的医生可以做到一针下去病痛顿除,所以很容易被大家接受。再者,它对人体没有任何伤害,是一种纯自然疗法,非常符合现代人对疾病的治疗理论,所以国外对针灸的兴趣是非常大的。当然,针灸还可以治很多慢性病,它主要是通过治疗来调动人体自身的抗病抵御能力,这也是国外人对针灸感兴趣的原因之一。
从西方只认同针灸的实践来看,您是否认为中医推广的力度还远远不够?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中医要发展还是任重道远,特别是中药服用比较复杂,要煎煮,口感也不好,不方便携带,所以如果给药途径没有重大变革,推广会有难度。现在有免煎颗粒,比过去就好得多了。再者,我们的宣传也不到位,大家没有认识到整体调整、调动自身免疫功能来战胜疾病的好处。
有人说,中医是养生,西医是治病。您赞同这种说法吗?
其实西医也有很多是养生的理论,中医也有很多治病的办法。看问题应该理性,应该平和,所以对这种说法我不能完全赞同。
您如何看待中西医结合这一问题?
我曾在《百家讲坛》中专门讲到中西医结合的问题,中医和西医尽管是两种医学理论体系,但是它们的研究客体是一个,都是人,所以它们在理论上有一定的通用性,在治疗上有很大的互补性。我常说,中医是寸,寸有所长;西医是尺,尺有所短,我们如果能很好地把它们结合在一起,来治疗疾病,将会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