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HSK

以后

HSK3n
0 · Lv.1
yǐhòu

sau đó; sau này; sau khi; về sau

漢越 dĩ hậu

例句

Câu ví dụ
免费例句

别急,以后你会明白的。

Bié jí, yǐhòu nǐ huì míngbai de.

HSK2

Đừng vội, sau này bạn sẽ hiểu.

Don't worry, you'll understand later.

吃完饭以后,我经常喝茶。

chī wán fàn yǐhòu, wǒ jīngcháng hē chá.

HSK2

Ăn cơm xong, tôi thường uống trà.

After eating, I often drink tea.

这个词高于你当前学习等级,先在右上调高等级再查看。

Tình huống & hội thoại

下了飞机,就给我来电话。HSK3
下了飞机,就给我来电话。
好的。你到中国以后,自己照顾好自己。
真为你高兴!希望你以后能有更大的成…HSK3
真为你高兴!希望你以后能有更大的成绩。
谢谢老师!我一定会努力的。
先生您好,您现在点菜吗?HSK3
先生您好,您现在点菜吗?
我还有几个朋友,等他们来了以后再点。
请安静,我介绍一下,这位是我们新来…HSK3
请安静,我介绍一下,这位是我们新来的同事王可可。
大家好,我姓王,以后叫我小王就可以了。
认识你很高兴,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见到…HSK3
认识你很高兴,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见到你。
没问题,我们很快就会又见面的。
我来的时候看见办公室的灯没关。HSK3
我来的时候看见办公室的灯没关。
对不起,那可能是我忘记了。
没关系,以后注意点儿。
好的,谢谢。
站中间的这个人是你吗?HSK3
站中间的这个人是你吗?
不是,站旁边的那个是我。
真没想到你小时候那么矮啊?
小时候不高,长大以后我就变高了。
我上星期日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司机。HSK3
我上星期日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司机。
怎么了?
我不小心把护照忘在出租车上了,那位司机给我送了回来。
以后一定要小心啊!
谢谢你来看我,我的腿已经好多了。HSK3
谢谢你来看我,我的腿已经好多了。
别客气。你以后踢足球一定要小心啊。
洗完了吗?累不累?HSK3
洗完了吗?累不累?
当然累,给狗洗一次澡太累了!
那以后还是我来给它洗吧。
它如果是猫就好了。
你下周就要回去了?时间过得真快。HSK3
你下周就要回去了?时间过得真快。
是啊,真不想现在就离开北京,不想和大家说再见。
以后还有很多机会见面的。
是,也欢迎你去我们那儿玩儿。
你以后就打算在这儿工作了?HSK3
你以后就打算在这儿工作了?
不,我丈夫明年就回北方工作了,我跟他一起回去。
明天我们一起去打网球,好吗?HSK4
明天我们一起去打网球,好吗?
我上午要去使馆办签证,我回来以后直接去找你。
把香蕉皮扔到垃圾桶里去,以后别随便…HSK4
把香蕉皮扔到垃圾桶里去,以后别随便扔东西。
知道了,奶奶。
数学作业写完了吗?
没呢,我先出去玩儿一会儿,您在家休息吧。
终于爬上来了,累死我了,这山太高了。HSK4
终于爬上来了,累死我了,这山太高了。
看来你确实缺少锻炼,以后每天跟我一块儿跑步吧。
你今天心情不错,看样子有什么好事。HSK4
你今天心情不错,看样子有什么好事。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通过导游考试了,以后就是正式的导游了。
祝贺你!老同学,这确实是个好消息。
谢谢,走,我们边走边谈。
把香蕉皮扔到垃圾桶里去,以后别随便…HSK4
把香蕉皮扔到垃圾桶里去,以后别随便扔东西。
知道了,奶奶。
数学作业写完了吗?
没呢,我先出去玩儿一会儿,您在家休息吧。
把香蕉皮扔到垃圾桶里去,以后别随便…HSK4
把香蕉皮扔到垃圾桶里去,以后别随便扔东西。
知道了,奶奶。
数学作业写完了吗?
没呢,我先出去玩儿一会儿,您在家休息吧。
昨天玩儿得怎么样?HSK4
昨天玩儿得怎么样?
你没去真可惜,下次一定要去。
昨天实在是没办法。以后最好能早点儿告诉我。
没问题,下次我提前给你打电话。
我觉得我太胖了,所以我要减肥,以后…HSK4
我觉得我太胖了,所以我要减肥,以后不吃甜食了。
没那么严重吧?你胖一点儿更漂亮。
来这儿一个多星期了,还适应吗?HSK4
来这儿一个多星期了,还适应吗?
还行,就是比较干燥,每天多喝些水就好了。
那就好。以后有什么问题,就告诉我。
好的,麻烦您了。
黄校长,我们想邀请您七月份也去我们…HSK4
黄校长,我们想邀请您七月份也去我们那儿讲一次课,您看您有时间吗?
七月十二号以后应该都可以。
那我们暂时定七月十五号可以吗?正好是星期五。
好的,如果有什么变化我会提前和你联系的。
你最近在找房子?怎么样了?HSK4
你最近在找房子?怎么样了?
找到了,就在附近租的。
那很好,以后可以走路上班了。
没那么近,得骑自行车,不过那也很方便了。
你饿不饿?饿的话吃块儿巧克力吧。HSK4
你饿不饿?饿的话吃块儿巧克力吧。
现在不敢吃了,医生让我以后少吃甜食。
今天中午我吃炸鸡腿儿了,真好吃。HSK5
今天中午我吃炸鸡腿儿了,真好吃。
少吃油炸食品,那是垃圾食品,对健康没什么好处。
我知道,可还是忍不住,中午闻到那个香味儿就要流口水。
以后还是少吃吧。
看把你乐的,中大奖了吗?HSK5
看把你乐的,中大奖了吗?
哈,我的驾照拿到了,以后就不用挤公交了。这个周末就去郊区转转。
看把你乐的,中大奖了吗?HSK5
看把你乐的,中大奖了吗?
哈,我的驾照拿到了,以后就不用挤公交了。这个周末就去郊区转转。
我看看你的登机牌,是在几号登机口,…HSK5
我看看你的登机牌,是在几号登机口,身份证放好了吧?
我都十八岁啦,能照顾好自己,您就放心吧。
好,好,一路平安,到了以后来个电话。
没问题。您回去吧,我去安检了,再见。
你不用电脑就把它关了吧,让它也休息…HSK5
你不用电脑就把它关了吧,让它也休息一下。
我正在下载一个软件,还有两分钟就下完了。
什么软件?
清理系统垃圾的软件,装上这个软件,以后电脑就不会那么慢了。
这是我的名片,我们保持联系,希望将…HSK5
这是我的名片,我们保持联系,希望将来有机会一起合作。
认识您很高兴,以后还请您多关照。
您儿子跟我聊天儿时告诉我,他想毕业…HSK5
您儿子跟我聊天儿时告诉我,他想毕业后就去当演员。
我倒是希望他以后能帮我经营这家公司。
据我了解,他对服装业没什么兴趣。
是啊,不能强求,我也只能尊重他自己的选择了。
你怎么买了这么大一面镜子?HSK5
你怎么买了这么大一面镜子?
我想把它装在客厅的墙上,这样以后我就能在家练舞了。
我想去音乐节做志愿者,你去吗?可以…HSK5
我想去音乐节做志愿者,你去吗?可以见到很多明星呢。
好啊,在哪儿报名?
学校网站上有申请表,你填好以后提交就行了。
好的,我这就去填。
今天多亏有你在,你可帮我大忙了。搬…HSK5
今天多亏有你在,你可帮我大忙了。搬家可真累啊。
别客气,以后有什么事,随时通知我。
听说你们买了一套新房子,打算什么时…HSK5
听说你们买了一套新房子,打算什么时候搬过去?
房子现在还没装修完呢,最快也要到元旦以后了。
爸,客厅桌上有个大信封你看到没?里…HSK5
爸,客厅桌上有个大信封你看到没?里面装着几份文件。
我放你卧室了,以后东西不要乱放。
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嘉宾是著名漫画家…HSK6
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嘉宾是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蔡志忠先生是一个很特别的人物,全球每天至少有十五部机器在同时印刷他的作品。听说蔡先生很小就迷上了漫画,能说一说入迷的经过吗?
我小时候因为家里房子多,大约从两三岁起,就一个人睡一个房间,渐渐养成了独立自主的个性。我也记不清是从哪一年开始对漫画产生兴趣的了,反正小学课本和作业本的白边上,到处都活跃着我信手画的小人国。考上中学后,态度才认真起来,将书报杂志上的漫画拿来细细品味揣摩,然后将心中的构思画在纸上,向出版社投稿。画稿也很幸运地不断地被采用。后来我就被一家杂志社录用了。
那时您初中毕业了吗?
还没有,只差半年。可我太热衷漫画了,别说半年,就是一个月也等不得。我决定接受这份工作。
您的父亲没有阻拦吗?
我能有今天,要特别感激父亲的宽容。俗话说:知子莫若父。父亲对我非常了解也非常信任,他知道我提前退学一定是去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的。
听了您谈的这些,是不是可以说您是自学成才的?
可以这么说吧。我学画漫画,完全是兴趣爱好,我自己没有多高的文化,也从来没有拜过老师。我相信只要自己喜欢干,就一定能学好、干好。人要有出息,必须靠自己。当然,“无师自通”不是无条件的,要达到较高的境界,必须如醉如痴地去追求。
您画漫画的目的是什么?
完全没有目的。就像我们谈话口渴了,就喝一口茶;中午饿了,就下楼找餐厅吃饭一样。在我眼里,漫画是一种有意思的表达方式,内心有所感悟时,就用画面传达给读者。为了达到漫画最高标准,我是全力以赴的。我每天早晨七点钟起床,开车送女儿去上学,然后就到自己的工作室去画画,一直画到下午六点半,晚饭以后继续画,总是到凌晨两三点钟才上床睡觉。我很珍惜时间,在我脑子里,没有昨天,也没有明天,只有今天。
您一向说您是一个业余作家,您是怎样…HSK6
您一向说您是一个业余作家,您是怎样抽出时间来创作的呢?
晚上十点以后,早上八点以前都是我的创作时间。
您在白天应酬、工作之后,晚上是怎样进入写作状态的,您晚上休息不了多长时间吧?
我大概一天睡四到五个小时。进入写作状态这个问题是慢慢锻炼出来的,就像脑子里有两个阀门,关掉这个,拧开那个,是需要锻炼的。从现实的事务当中、尘嚣当中进入安静的状态,这时脑子里就常有灵感奔涌出来。
您是不是写作起来非常地辛苦?
非常辛苦,所以我的作品让读者感觉不满意的地方,读者一定要宽容。我一开始就把自己放在文学爱好者的定位上,后来提升为业余作家。我不在文学界谋求任何地位,所以别人一问我,包括媒体问我,为什么这么忙还写小说,我说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充实生活。我不太在乎别人对我怎么评价,我觉得这样能稍微让自己过得轻松一些。
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好小说太少了,是不是时代的悲剧?作家创作源泉会不会干枯呢?
现在好的小说少,你可以说是时代的悲剧,也可以说是时代的进化。因为有其他的媒介,比如电脑、电视、电影,这些媒介代替了小说的传输功能,人们有了更多的媒介来作为娱乐途径,在小说兴旺的时候,这些媒介是没有的,或者是不发达的。至于说创作源泉的干枯,我觉得可能和作家的类型有关,有的作家对自己体验生活的依赖太重,对整个社会的深刻认识和判断不足,他把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和听到过的事情写完以后就写不出东西了,这是常见的情况。
你是不是平常很注意观察周围的人,所以很多人说在你的故事里面很容易看到自己的影子?
跟绝大多数朋友观察能力差不多,但是我确实会留心观察身边的人和事,有什么体会,有什么想法,可能会表现在我的作品里。
大家知道,明年奇瑞会有十五款车子上…HSK6
大家知道,明年奇瑞会有十五款车子上市,上海车展将会有二十一款车展出。今天我们请到了金弋波先生来和我们谈谈经济危机中的奇瑞。您明年有这么多车子上市,是准备通过树立新的品牌来梳理新的产品线吗?
是有这种打算,我们会再树立几个新的品牌,我们会在将来宣布这些品牌构架,我们的高端品牌也将在不久投放市场,它下面有高端产品。这一系列的工作奇瑞都在做。
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很多企业都在紧缩过冬,奇瑞好像还在扩张啊?
像目前这种情况,我们也在想这个“危机”到底是“危”还是“机”?“危”大还是“机”大?如果讲“危”的话,这个时候是现金为王,首先我们自己的现金流是足够的,银行对我们的支持也很大。前不久我们还跟工行签了三十五亿的信贷资金,与进出口银行又签定了一百个亿的战略合作。我们看的是寒冬后如何更好地发展。面对充满危机的寒冬,有两种思路:一种思路是穿一个棉袄躲起来或者是捂在床上,冬眠;还有一个思路是天冷出去跑步,锻炼身体,等待春天后的爆发,奇瑞有过后一种经验。在二零零四年汽车业曾经出现过的最困难的时候,奇瑞坚持上产品,产品一点儿不少投,“再难都不省研发”,二零零四年的寒冬过去以后,我们一下子就上来了。这次这个金融危机形势下,我们采取的措施还是不断地投产品,并且利用这个时机把组织机构调整好,把市场的思路调整好,包括把员工队伍调整好,这个时候奇瑞采取的是一个攻势,一旦寒冬过去以后,我们可能又站在别人的前面了。所以按照这个思路,我们明年将有十多款车子可以上市。
是全新的新车还是包括改款的?
全新的。所以我说奇瑞的后劲很大,但是我们可能会根据明年市场的情况,调整一下,不一定会一下上那么多。今年车展我们将在上海展出二十一款车子,这二十一款车子跟过去的展车不一样,是马上都能上市的车子。
欢迎“童话大王”郑渊洁。您好,恭喜…HSK6
欢迎“童话大王”郑渊洁。您好,恭喜您今年晋升为中国作家首富,去年汶川大地震,您是作家中捐得最多的。您如何看待作家在特殊情况下的捐款行为?
其实不在于捐钱多少,只要有这个心就行了,有力出力,有钱出钱。以前得过好多别的奖,都没有幸福感,只是高兴,只有成就感。去年十二月,国家给了我一个“中华慈善奖”。我当时有一个感觉:领这个奖感觉非常好。我觉得一个人要想真正获得幸福,只有一个渠道,就是帮助别人。你住着别墅,开着宝马,你也不幸福,这是我的体会。
有没有计划将来办一个慈善机构,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帮助人?
目前有两种基金会。一种是封闭式的,我只用自己的钱,不要别人捐钱,我要干这种。一种是开放的,用别人的,自己不掏,靠自己的名气。这个也好。
《皮皮鲁总动员》近两年的销售情况都非常好,仅二零零九年二月,就销售出一百多万册。您觉得自己作品热销的原因是什么?
我觉得可能和两个原因有关,一个是经济危机,一个是甲流,很多孩子周末和暑假原本是要出去玩儿的,包括我的孩子,后来都取消了。不出去以后,很多家长就去书店买书,我估计可能跟这个有关系。
您能给我们谈谈自己是怎样成为富人的吗?您的财富观是什么样的呢?
我爸是山西人,我妈是浙江人,他们的结合就是钱庄和票号的结合,我的血液里就有理财的东西。对作家来说财富其实是两笔,一笔是稿费,一笔是作品。作品是无形资产,比稿费厉害得多,是真正的摇钱树。这个摇钱树将来还可以派生出很多产品,影视、网络之类。说到稿费这一块儿,我觉得我可能名声不好,给人的感觉是老跟出版社谈钱。我觉得,作家还是要维护自己的利益。如果自己的衣食住行都解决了,就要尽可能地帮助别人,做慈善事业。
我们今天有幸邀请到了台湾著名的收藏…HSK6
我们今天有幸邀请到了台湾著名的收藏家王度先生,聊一聊老人家的收藏经历。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对文物收藏感兴趣的?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那时候我在美国留学打工,有一天,在一家店里看到六把小紫砂壶,非常漂亮。老板开价每把一百美元,我当时月薪只有三百美元,于是省吃俭用全部都买下了。后来请人一鉴定,才知道其中一把壶已经流传了四百多年,我的收藏就是这么开始的。后来,我去几个博物馆参观,一看那么多中国文物都在外国人的博物馆里,我就说,我将来有钱啊,一定要做收藏,都给它们买回来。现在我想开了,在他们的博物馆,成千上万的人去参观,看到的也是中国的东西。
听说您的收藏品台湾和大陆都有,捐出去的比卖的多。
这没有什么不好,只是你要换个角度想。有舍才有得。捐给博物馆,它们可以永久替我保存。凡有学校、博物馆能保护好这些文物,我都捐。
您把所有的财产都用来收藏文物,甚至卖房子也要买文物,您觉得值得吗?
我认为我做的,比我父亲留给我房子还要好。当时不知道,现在我认为我做对了。钱再多,就多一个零嘛,一百亿和一千亿根本没有区别。但我保护文物五十年如一日,现在树也长大了,花也开了,开始结果了,是该收获的时候了。
您去年获得了北京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这对您来说算是一种收获吗?
我一个小商人,能拿到北大的博士学位,不是因为我有钱,是因为我保护中华文物五十年。
五十年您收获了一个荣誉博士,您今后还打算收获些什么?
老天对我已经太厚爱了,我得到了我所有想要的东西。但我还有一个梦想,我收藏了一对明朝的刀,已经收藏三十年了。别人出多少钱,我都不会卖。我想等我死了以后一把送给大陆,一把送给台湾,希望将来能存在一起,这两把刀应该留在我们中国。
我们今天有幸邀请到了台湾著名的收藏…HSK6
我们今天有幸邀请到了台湾著名的收藏家王度先生,聊一聊老人家的收藏经历。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对文物收藏感兴趣的?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那时候我在美国留学打工,有一天,在一家店里看到六把小紫砂壶,非常漂亮。老板开价每把一百美元,我当时月薪只有三百美元,于是省吃俭用全部都买下了。后来请人一鉴定,才知道其中一把壶已经流传了四百多年,我的收藏就是这么开始的。后来,我去几个博物馆参观,一看那么多中国文物都在外国人的博物馆里,我就说,我将来有钱啊,一定要做收藏,都给它们买回来。现在我想开了,在他们的博物馆,成千上万的人去参观,看到的也是中国的东西。
听说您的收藏品台湾和大陆都有,捐出去的比卖的多。
这没有什么不好,只是你要换个角度想。有舍才有得。捐给博物馆,它们可以永久替我保存。凡有学校、博物馆能保护好这些文物,我都捐。
您把所有的财产都用来收藏文物,甚至卖房子也要买文物,您觉得值得吗?
我认为我做的,比我父亲留给我房子还要好。当时不知道,现在我认为我做对了。钱再多,就多一个零嘛,一百亿和一千亿根本没有区别。但我保护文物五十年如一日,现在树也长大了,花也开了,开始结果了,是该收获的时候了。
您去年获得了北京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这对您来说算是一种收获吗?
我一个小商人,能拿到北大的博士学位,不是因为我有钱,是因为我保护中华文物五十年。
五十年您收获了一个荣誉博士,您今后还打算收获些什么?
老天对我已经太厚爱了,我得到了我所有想要的东西。但我还有一个梦想,我收藏了一对明朝的刀,已经收藏三十年了。别人出多少钱,我都不会卖。我想等我死了以后一把送给大陆,一把送给台湾,希望将来能存在一起,这两把刀应该留在我们中国。
您好!观复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私立博…HSK6
您好!观复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私立博物馆,作为它的创办人,您能不能谈一下博物馆是如何实现盈利的呢?
观复博物馆现在的运营模式主要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门票收入,每张门票五十元。我考察全世界博物馆门票的收费标准,大致和当地电影院票价差不多。我们把观复博物馆的门票设计成了六个样子,参观者可以自愿选择任意一种。大家都把门票作为纪念品保存,在我们的垃圾箱里看不到丢弃的门票。虽然每个人的参观成本大约是一百五十元,我们只收五十元,但我依然认为每个买票参观的人都是我们的赞助人。第二部分收入,是我们提供的各种服务,包括鉴定、讲解、场地租用等。第三部分收入来自我们的品牌输出,把无形资产变成有形财富。
除了每年的大年三十至大年初三这四天,博物馆全年都开放,是这样的吗?
是的。其实从成本上讲,闭馆更省钱,但我们考虑的不是这个。现在每天都不断有观众来参观,最多的时候达到几百人。观复博物馆不能让大老远前来参观的人失望。
听说您还准备建新的观复博物馆,您对新馆有什么设想呢?
未来的观复博物馆会有非常好的设计,满足观众的乐趣。现在观复博物馆五千平方米,以后至少应该达到两万到三万平方米;公共交通要非常便捷,要具备高品质的展览;还要有充足的休息空间,让每个参观者都非常愉快。比如有些人会参观一整天,要有餐饮和休息的区域,最低标准要有免费的饮用水。我还要建一个文化庭院,给每个为博物馆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做一个真人大小的铜像。
您有那么多的想法,为什么还准备把观复博物馆捐出呢?
我希望能够把博物馆交给社会管理,使其社会化,成为社会公共财富。另外,我的晚年想过得清净一些,不再负责博物馆的经营和管理。退下来以后,我很希望能腾出时间再多写些书。
这部电影是您的处女作,题材的选择一…HSK6
这部电影是您的处女作,题材的选择一定很慎重,我想知道您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部作品?
我之所以选择这本小说,是因为它是这个作家的第一本小说。一个人在写第一本小说的时候,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她可能还没有学会用很华丽的文字,结构或许也经不起严密的推敲,但里面的真情实感往往是最动人的。
原著小说的时间起点是二〇〇〇年,您把它处理成九十年代中后期,这样做是为了纪念自己逝去的青春吗?
我并不是要缅怀我自己的青春,我也没有把我个人的故事、情感编入剧本。我希望通过一段爱情故事来凸显整个时代的面貌。因为这个时代一旦过去就永远不会存在,但是在电影里它可以一直存在着。我在还原方面做得非常严格,我觉得以后看它也是个纪念。
这部电影中的演员大多是新人,听说您在场下很随和,但在片场对他们很严厉,这是您现场指挥的一种策略吗?
不是策略,我就是特别不喜欢别人工作的时候不认真,所以有时候,我觉得你能很好地完成一件事情,但你却没有好好地做准备,我就会非常严厉地指出来。这些演员比较年轻,也没有那么多的演戏经验,我对他们就比较严厉。
您的毕业作品拍这样几千万的大制作,会不会很有压力?
我觉得最大的压力主要是时间问题。计划两个月杀青的电影,拍了四个月。我们去了好几个城市,光是一个地方转景就要消耗三五天的时间,我一度以为这个片子会拍不完。
您偏爱这部影片中哪段爱情故事,或者哪个角色?
我的理想,并不是想拍一个纯粹的青春爱情故事,而是想拍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我们在什么样的社会环境下遇到了什么样的事情,对我们的性格、爱情和未来产生了什么影响。电影中有十个主要人物,他们各有各的精彩,都是这部电影旋律里的音符,只有拼凑在一起才能奏出一首动人的歌。
您是从什么时候喜欢上户外骑行的?HSK6
您是从什么时候喜欢上户外骑行的?
应该是去年,我在国外旅行的时候,看到很多人骑车去山野、海边,那种感觉很好,很刺激。知道有骑行这项运动以后,我就尽量不选择自驾游,而是用自己的双腿去畅游大好河山。
您曾经从香港长途骑行到北京,这段旅程中令您最难忘的是什么?
最难忘的其实是我对骑行的“不了解”和“没经验”。第一次爆胎时不知所措,后来才学会补胎;在山里突然遇到雷雨,一个人无助地应对;经历身体和心理的极限挑战后,还要再坚持骑下去。对骑行有了更深的了解后,我觉得它可以磨炼我的意志。在骑行的过程中,我有充足的时间去反思自己,并思考未来和人生。
听说您马上就要作为特邀嘉宾去参加丛林穿越挑战赛了,这个赛事最吸引您的地方是什么呢?
其实我之前对这个赛事不是很了解,可当我看完比赛的宣传片后,我被深深地震撼到了。原本我觉得独立的户外骑行已经很过瘾、很有挑战性了,但是这次我想尝试用双脚去体验原始丛林,去了解当地的少数民族文化。
作为公众人物,您参加户外骑行和本次挑战赛,最希望传达什么给大家呢?
我第一次骑行是为了挑战自己,在这之后我已经把骑行和户外运动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了。其实,骑行也是宣传环保的重要途径。因为在骑行过程中,我们确实看到沿途存在很多环境问题,这会激发我们去思考该怎样以实际行动来保护环境,如何通过骑行唤醒大家关注环保、切实际行动。
作为摄影师,七八年时间的奋斗过程,…HSK6
作为摄影师,七八年时间的奋斗过程,您觉得艰辛吗?有没有想过放弃?最大的困难来自哪里?
这七八年的时间里我也是从无到有,一点点积累起来的。这个过程我虽然觉得比较艰辛,但从未想过要放弃,因为我拿摄影当做我生活的一部分,它是我的事业,我热爱这份事业。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最大的困难就是作品跟商业运作两者的取舍。有时候,在创作作品时不得不受商业化元素的影响,在艺术的坚持上受到很大的干扰。
您拍了这么多年,形成了一种怎样的摄影理念?对于摄影是怎样理解的?
我对于摄影的理解就是记录,记录下当时所有美的、忧伤的、颓废的、开心的、生气的一面,抓住人物眼神透漏出的情感。虽然摄影作品看起来是静态的,但是它是充满着感情的,我喜欢把这些感情给表达出来。
有的人大量拍摄然后悉心挑选,而有的人惜墨如金拍一张算一张,您觉得您更接近哪一种?为什么?
我从开始摄影一直到现在,拍摄都是惜墨如金拍一张算一张,我不喜欢大量拍摄然后悉心挑选,感觉好像在碰运气。其实到最后如果运气不好,一张满意的都没有。
在您的所有摄影作品中,对色彩基调的选择是怎样的?更注重于多彩还是单色调?
我在我的作品中喜欢运用比较鲜艳的色彩,每个摄影师对于色彩跟美的理解都有自己的想法,我想要的就是色彩丰富、冲击力强。单色调也比较喜欢,也许在以后的作品中会多一些。
对于摄影,您有什么经验之谈吗?
我对摄影的经验就是“细致”“细节”。不管拍摄什么题材,都要尽量做到完美无瑕。有时候,再好的主题,再好的色彩,再好的模特,如果在拍摄的过程中出现某个细微的疏忽,一切就都变得不完美了。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请…HSK6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了当代画坛泰斗吴冠中先生。吴老,您好!我们知道,您刚上大学的时候学的不是艺术,是工科,后来为什么走上艺术的道路了呢?
我刚上大学时,有一次去参观杭州艺术专科学校,第一次看到了那么多油画,那么美,我一辈子也没有见过那么美的艺术品。正因为过去没有见过,我当时就坚定了信念:我要放弃工科的学习,我一定要学艺术。
当时学工科是很有前途的,您不觉得可惜吗?
是,学了工科将来的生活就有保障了。可是我当时深深地爱上了艺术,我可以为了学艺术放弃一切,我一定要学艺术,选定了就不能改了。
在您创作的过程中,是一种怎样的心理状态?
创作任何一部作品,都是忘我的,必须什么功利都不考虑,眼里心里只有作品。这就像猎人打猎,你想去追猎物,在追的过程中你什么都忘了,哪怕地上有个坑都管不了,只要把猎物打到。创作作品的时候也是一样,一定要把心中的灵感表现出来以后,才能够放下心来,这时候胃才开始工作,才能够吃东西喝水。在这之前,什么都停下来了。
到了今天,您身边的学生也好,或者是业界的人也好,还是对您的赞誉多,您觉得自己今天还能够听到真正的批评吗?
我很想知道,但是不大容易听到。我现在活动也不大多,学生都是讲好话的多,我说你一定要把真正的声音告诉我。
假设一个年轻人站在您的画面前,说我一点儿也看不懂您这画,我一点儿也不喜欢,您能接受吗?
能接受,我完全愿意听到这样的。因为这是我的对象,我就是来为他们服务的,同他们交流的。他这样的反感能使我反思。我往往听别人讲,你的画很好,可惜我不懂。我心里很难过,你不懂不是你的问题,是我的问题。一件好的作品,应该很容易抓住读者。所以他一看说我不懂,我觉得这是骂我了。
我手边有一本你的书,叫《生命在高处…HSK6
我手边有一本你的书,叫《生命在高处》。有多高呢?记录本上骄傲地写着八千八百四十八这个数字,也就是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在此之前,你从来没有登上过海拔八千米以上的高峰,为什么会在自己五十二岁的时候去登“世界屋脊”呢?
开始我认为我最大的障碍是我的年龄问题,登顶成功之后呢,才发现我的成功主要是因为这个年纪。
我觉得我们过去对年龄这事太敏感了。其实个体本身是因人而异的,你本身有很多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这让我想到有一本书中说的,评价一个男人,他的后半生要比他的前半生重要得多。
我同意,因为人的经验和精力都是后半生才开始的,实际上男人五十岁才刚开始。登顶珠峰有什么意义呢?我觉得它是对很多年过半百的中国男性的一种刺激。之后,我在不同场合遇到五十岁左右的人,他们都说:“看到你这样,我觉得成功的定义要重新界定,我要重新安排我的后半生。”
对于山,人们一直都说要征服,但是真正登山的时候,我想可能会有另外一种感觉,就是你对自然的一种敬畏。实际上你只是和它融合在一起,而并不是在征服它。
对登山者来说,是没有“征服”这两个字的。山就在那儿,你要选择最好的时间,最保险的路线,还要考虑上去之后怎样下来。
没错,不在乎你曾经到达什么高度,你要很安全地回来,才算走完了这个旅程。你现在起码有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的时间在登山吧?
应该是三分之一。以后还会逐步增加,或者二分之一。
所以有人批评你,说你不务正业,你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怎么会由着性子来呢?
我觉得他们对我的定位是不对的。我首先是一个创业家,创业家要解决一个接班人的问题,要解决你离开之后如何淡化你影响力的问题。标准在于,你是一把手,这公司还在正常运转,而且你回来还没什么事。这说明你是在务正业还是不务正业呢?说明你务正业,而且你的效率还非常高,这对于股民和公司来说都是负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