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HSK

习惯

HSK3v, n
0 · Lv.1
xíguàn

thói; tục lệ; tập tục; tập quán; thói quen

漢越 tập quán

例句

Câu ví dụ
免费例句

话是这么说,不过她还是不习惯。

HSK2

习惯是很难改变的。

Xíguàn shì hěn nán gǎibiàn de.

HSK3

Thói quen rất khó thay đổi.

Habits are hard to change.

他不习惯一个人吃饭。

Tā bù xíguàn yī gè rén chīfàn.

HSK3

Anh ta không quen ăn một mình.

He is not used to eating alone.

我习惯每天晚上读书。

Wǒ xíguàn měitiān wǎnshang dúshū.

HSK3

Tôi có thói quen đọc sách mỗi tối.

I am used to reading every evening.

这个词高于你当前学习等级,先在右上调高等级再查看。

Tình huống & hội thoại

你在看新闻吗?HSK3
你在看新闻吗?
不是,我在看一个介绍动物的节目。
介绍什么动物?
什么都有。你看,现在正在介绍熊猫的睡觉习惯,很有意思。
你的鼻子怎么流血了?快用纸擦擦。HSK4
你的鼻子怎么流血了?快用纸擦擦。
我还不习惯北方的气候,估计是天气太干燥。
听说你从小就开始写日记了?HSK4
听说你从小就开始写日记了?
是,开始是老师要求写,写每天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慢慢就成习惯了。
你觉得写日记有什么好处?
可以给我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
听说你从小就开始写日记了?HSK4
听说你从小就开始写日记了?
是,开始是老师要求写,写每天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慢慢就成习惯了。
你觉得写日记有什么好处?
可以给我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
你平时有写日记的习惯吗?HSK4
你平时有写日记的习惯吗?
没有,不过我常常会把对一些社会问题的看法写下来。
你为什么想去南方生活呢?HSK4
你为什么想去南方生活呢?
首先那儿的景色好,山美水也美,其次我也习惯那里的气候。
听说你从小就开始写日记了?HSK4
听说你从小就开始写日记了?
是,开始是老师要求写,写每天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慢慢就成习惯了。
你觉得写日记有什么好处?
可以给我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
小王,怎么最近在车站看不到你了?HSK5
小王,怎么最近在车站看不到你了?
我买汽车了,现在每天开车上班,所以不用挤公共汽车了。
你买车了?太好了。开车上班的感觉不错吧?
刚开始的时候挺紧张的,开得很慢,车一多就害怕,现在好多了。
慢慢就习惯了。那下周末咱公司去郊区玩你就可以自己开车去了。
我还没有开车去过郊区呢,那条路也不熟,我还是想坐公司的车去。
是,还是坐车轻松。你忙吧,张经理还在等着看这份文件呢,我现在给他送过去。
那好,咱们有时间再聊。33.说话人是什么关系?
小王,怎么最近在车站看不到你了?HSK5
小王,怎么最近在车站看不到你了?
我买汽车了,现在每天开车上班,所以不用挤公共汽车了。
你买车了?太好了。开车上班的感觉不错吧?
刚开始的时候挺紧张的,开得很慢,车一多就害怕,现在好多了。
慢慢就习惯了。那下周末咱公司去郊区玩你就可以自己开车去了。
我还没有开车去过郊区呢,那条路也不熟,我还是想坐公司的车去。
是,还是坐车轻松。你忙吧,张经理还在等着看这份文件呢,我现在给他送过去。
那好,咱们有时间再聊。34.男的下周末要做什么?
小王,怎么最近在车站看不到你了?HSK5
小王,怎么最近在车站看不到你了?
我买汽车了,现在每天开车上班,所以不用挤公共汽车了。
你买车了?太好了。开车上班的感觉不错吧?
刚开始的时候挺紧张的,开得很慢,车一多就害怕,现在好多了。
慢慢就习惯了。那下周末咱公司去郊区玩你就可以自己开车去了。
我还没有开车去过郊区呢,那条路也不熟,我还是想坐公司的车去。
是,还是坐车轻松。你忙吧,张经理还在等着看这份文件呢,我现在给他送过去。
那好,咱们有时间再聊。35.这段对话最可能发生在什么地方?
手机没电了,你的充电器在吗?借我用…HSK5
手机没电了,你的充电器在吗?借我用用。
你的呢?又找不到了?总是乱丢东西,你这个坏习惯什么时候才能改啊?
你感冒了吗?怎么一直打喷嚏?HSK5
你感冒了吗?怎么一直打喷嚏?
不是,我一到春天,鼻子就过敏。
那能吃药缓解一下吗?
吃药也没用,我都习惯了,过几天就好了。
你怎么把头发弄成这个颜色啊,太难看…HSK5
你怎么把头发弄成这个颜色啊,太难看了。
爸,您这就不懂了,这叫时尚。
我不懂什么时尚不时尚,反正觉得不好看。
您多看几次就习惯了。我的老爸,您得转变转变观念了。
作为电影界的配乐大师,您是如何构思…HSK6
作为电影界的配乐大师,您是如何构思一部电影的音乐的?
一般来说,电影配乐有两种:一种是只需要几段很有分量的配乐,跟电影情节吻合就可以;另一种就是需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在开头或结尾时出现,给人营造一种很棒的想象氛围,让人听后既觉得出乎意料又充满趣味。
那么,您认为在一部影片中故事更重要还是音乐更重要?
电影本身有情节和台词,它的表现力要比音乐更直接一些,但一部电影要是没有音乐,就会显得单调苍白,只有把两者完美地结合起来才能使电影更有活力。其实电影和音乐是分不开的,一部电影的情节需要“冲突”,音乐也一样。所以我觉得一部电影的情节和音乐应该是融为一体,但又相互“争斗”的关系。
配乐时,有些团队习惯先在胶片上做记号,再请乐团进行配乐,一般这个时候原作者都会在现场和乐团交流。请问您的工作方式是怎样的?
这次我们也是这样,比如这是一部有打斗场面的电影,我们就会比较注重节奏,一边听节拍,一边来录制音乐。这样也会使配乐与电影内容更加契合,不会因为音乐的突兀而影响观看效果,而是给他们以美的享受。
您在创作时有什么诀窍?在音乐上,您这些年来始终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我不喜欢重复,这就是我的诀窍。比如我在创作时不喜欢“常规性”,剧情发展到悲伤或忧郁的阶段时就用低沉和灰色的音乐来表现,而到了比较高兴活泼的时候就用明快的节奏。我一直坚持的就是要做出更好的音乐,当然,这个更好的音乐没有一个具体的形式,但每完成一部作品,我都会反思,然后把反思结果反映到下一部电影里,等做完后再反思。所以,对于作品,我没有百分百的满意,只有不断地改进。
梁女士,您曾评价自己是“九流的作家…HSK6
梁女士,您曾评价自己是“九流的作家,一流的商人”,并封笔十年专心经商。如今您复出文坛,这么多年经商的苦乐,对您今后的写作会有什么特别价值和意义?
“九流的作家”,入流已经是很不容易的。我觉得我很感谢很多读者的支持,有很多作家比我写得好,没有我幸运,没有读者的话,就不能说是入流的作家,也不称为“家”,“家”有一个风格。真正的大作家,不论是巴金也好,冰心也好,哪怕我们香港的作家比如金庸、卫斯理,我相信这两位老师跟我相比,我就是九流,他们就是一流。所以这个是不亢不卑的说法。你刚才说我复出之后,经商的经验是什么,我从来都是经商的,只不过是一个爱好文学的文坛过客,我写作的基础也不是很雄厚的功底,只是爱好文学,以我丰富的经验、精彩的人生作为我的材料。这几年,我之所以封笔几年,是因为我创办的公司上市,我具有很重要的责任,因为公司不只是一个股东的企业,是一个公众的企业。在这个基础之下,我必须全心全意地做好。简单来说,我希望它是国际化,我预计用十年的时间跟国际接轨,成为所谓国际化的平台。比我的计划早了一些,现在只是六年多一些,我的企业有梁凤仪和没有梁凤仪的区别不大。
您现在跟封笔前有什么变化?
没有什么变化。一个人的才华从来都是这样的,先天的条件不会突然增加或减少。一个人看的事物多了,写出来的东西参考的价值更大,这是唯一的变化。另外,写作的渠道不一样了,我可以每天写博客,也可以写微博。在这种情况下,以前我们写作的输送渠道没有网站,只有在香港的报纸、媒介专栏,报纸输送的人群无论如何都是比网站要小的,要小很多。所以,跟读者的接触面就更广了。
您经常会更新自己的博客和微博吗?
我大概从三天前才开始写。很多人告诉我博客不是每一天写的,但是我坚持每一天都写,每一天新鲜的题材,不一样的话题跟我的读者交流。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习惯,就像好朋友一样,成为一个习惯之后,影响力才会大。所以,我计划每天都写博客。
各位听众朋友好,今天我们的节目请来…HSK6
各位听众朋友好,今天我们的节目请来了高级心理咨询师张老师。张老师,您好。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好。
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如何培养孩子的领袖气质”。有的家长可能会说,我没想让孩子成为什么领袖,只要孩子能快快乐乐地做他喜欢的事情就好了。那么,请张老师给我们说说这个领袖气质和领袖是一回事吗?
领袖气质不同于领袖。领袖是一种社会角色,不是所有的人都要成为领袖。领袖气质是指一个人在团队里的言行能够被团队认可,指引着团队的某些决策和行动,对团队中的其他成员有着正面的积极影响。家长都希望孩子快乐,而孩子能够被团队所认可是他最快乐的事情。当然,具备了领袖气质后,孩子更有机会和能力成为领袖。
也就是说在孩子未成年之前都应该培养他的领袖气质,这样他才能更好地融入团体,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更能快乐地做事和做成事。
是的,你理解的很对。
那么,到底哪些品质是领袖气质呢?
领袖气质首要的就是要会与人合作,要有良好的沟通技巧。社会上所有的问题都脱离不了人际关系这个范畴。同时还需要有稳定的情绪、思考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和倾听别人的能力等。
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父母,应该在生活中怎样培养孩子的领袖气质呢?
父母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责任感不是教出来的,父母只能适当引导,让孩子自己去感受。让孩子自己承担做决定的后果,一点一滴养成他负责任的态度。当然还要给孩子贡献的机会:提供孩子为家庭、为亲人做事的机会。即使做得不尽如人意,父母也要表示欢迎、感谢。同时别忘记在亲人面前夸奖他,给他信心。
我发现很多家长常常把“你真棒”挂在嘴边,但效果并不太好,为什么呢?
鼓励不只是说“你真棒”,应该具体到他做的好的行为上。另外,还要注意,许多家长在真诚的赞美后,习惯再加上一个“但是”,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孩子容易只听到“但是”,而且可能会怀疑前面赞美的真实性。
新东方学校发展至今,已有将近二十个…HSK6
新东方学校发展至今,已有将近二十个年头,现在它已成长为中国最大、最著名的私立教育机构,我们很想知道,作为一个过来人,您如何看待您创业之初的挫折和困难?
如果你热爱一件事,又能够一心一意地去做,那么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是不会体会到挫折和困难的,只不过在外人眼里,别人会觉得你一定历经了各种磨难。其实,你在一个环境中只要有目标地生活,是不会觉得辛苦的。
您觉得新东方在教育培训领域面临的最难以打败的对手是谁?
肯定是自己。没有任何外在的力量能把一个人或者一个机构打败,能把一个人打败的是自己的内心世界,把一个机构打败的是内部的管理。如果新东方被超越,只能是对方手段更灵活,理念更强大,所以新东方应该做的是修炼内功。
您在大学时期的学习和积累对以后事业的发展有什么帮助?
我在大学读了很多文学、哲学、社会学等方面的书,这些书对我未来的事业是很有帮助的,让我养成了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的习惯。另外,书读得多了,你的气度和境界会得到提升。
如果一名毕业生到新东方去应聘的话,您最看重他哪方面的素质?
他的综合素质。比如说他的个性是不是开朗,是不是对生活比较乐观,读过的书是不是足够多。我认为大学生如果读书不够,即使专业知识再好都不太好用,因为他的积累不够,未来发展的潜力也不够,他只是一个单向型人才,没法变成一个真正有用的综合型人才。其次,我们会根据他所应聘的岗位去看看相关专业能力是不是强,至于他毕业于哪所大学,通常不在我们考虑范围之内,无论什么大学毕业的我们都要,但在学历上我们原则上要求本科,高中生即使再聪明,你会发现他的发展潜力容易受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