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HSK

天气

HSK1n
0 · Lv.1
tiānqì

thời tiết

漢越 thiên khí

例句

Câu ví dụ
免费例句

北京昨天天气怎么样?

HSK1

北京现在天气怎么样?

HSK2

北京现在天气怎么样?

HSK2

今日免费体验已用完,开通会员可不限次

开通会员

Tình huống & hội thoại

你想喝什么?茶怎么样?HSK1
你想喝什么?茶怎么样?
天气太热,我喝冷水好了。
今天天气很冷吗?HSK1
今天天气很冷吗?
太冷了。
今天天气不太好。HSK1
今天天气不太好。
是,下雨了,有点儿冷。
天气冷,来,喝杯热茶。HSK1
天气冷,来,喝杯热茶。
好的,谢谢你。
这几天天气怎么样?HSK1
这几天天气怎么样?
很冷。
你想喝什么?茶怎么样?HSK1
你想喝什么?茶怎么样?
天气太热,我喝冷水好了。
今天天气怎么样?HSK2
今天天气怎么样?
下雪了,很冷。
天气太热了,家里有西瓜吗?HSK2
天气太热了,家里有西瓜吗?
没了,我现在出去买吧。
外面天气很好,我们出去运动运动?HSK2
外面天气很好,我们出去运动运动?
好,打篮球怎么样?
天气太热了,吃块儿西瓜吧。HSK2
天气太热了,吃块儿西瓜吧。
好的,谢谢。
你的球打得不错。HSK2
你的球打得不错。
哪里,你打得比我好。
天气太热,休息一下再打吧。
好,我们去喝点儿水。
不要在公共汽车上看报纸,对眼睛不好。HSK2
不要在公共汽车上看报纸,对眼睛不好。
知道了,我就看看明天天气怎么样。
不要一边吃饭一边看报纸,好不好?HSK3
不要一边吃饭一边看报纸,好不好?
知道了,我就看看今天天气怎么样。
刚才天气多好啊,突然就刮起大风了。HSK3
刚才天气多好啊,突然就刮起大风了。
北方的秋天就是这样的。
你是南方人,你们那儿这个季节怎么样?
也刮风,但没有这么大。
你是坐地铁上班?HSK3
你是坐地铁上班?
不,我骑自行车上班,天气不好的时候,我才坐地铁。
阿姨,我发现您变得越来越年轻了。HSK3
阿姨,我发现您变得越来越年轻了。
真的吗?那我更要多锻炼身体了。
您现在每天早上还跑步吗?
是,天气好的时候,我都去跑。
你说我今天穿裙子好还是穿裤子好?HSK3
你说我今天穿裙子好还是穿裤子好?
今天天气冷,穿裙子你不怕腿冷吗?
阿姨,我发现您变得越来越年轻了。HSK3
阿姨,我发现您变得越来越年轻了。
真的吗?那我更要多锻炼身体了。
您现在每天早上还跑步吗?
是,天气好的时候,我都去跑。
你怎么没去踢足球?你们今天不是和三…HSK3
你怎么没去踢足球?你们今天不是和三班踢吗?
今天不踢了。
为什么不踢了?
天气不好,外面风刮得太大。
北方的冬天真冷啊,我都不想出门了。HSK3
北方的冬天真冷啊,我都不想出门了。
以前没这么冷,今年的天气比较奇怪。
早上好!HSK3
早上好!
早!今天天气好极了,要不要一起去打球?
刘经理要出去,我先送一下她,然后再过去。
好,那三号球场见。
奇怪,天怎么阴了?刚才还是晴天呢。HSK3
奇怪,天怎么阴了?刚才还是晴天呢。
这里天气变化大,可能要下雨了。你带伞了吗?
没,你有几把伞?有多的能借我一把吗?明天还你。
没问题,我给你找找。
最近天气真冷,孩子们都不愿意起床了。HSK3
最近天气真冷,孩子们都不愿意起床了。
对,我每天早上都要叫冬冬好几次。
明天是不是晴天?HSK3
明天是不是晴天?
电视上说是阴天,多云。你今天怎么关心天气了?
没事,我和同学说好了明天去踢足球。
那应该没什么问题。
今天天气不是很冷,你怎么穿这么厚?HSK4
今天天气不是很冷,你怎么穿这么厚?
就是因为昨天穿得太少,今天感冒了,不停地咳嗽。
你的鼻子怎么流血了?快用纸擦擦。HSK4
你的鼻子怎么流血了?快用纸擦擦。
我还不习惯北方的气候,估计是天气太干燥。
工作半天了,起来活动活动。HSK4
工作半天了,起来活动活动。
好,坐久了确实有些难受。
今天天气不错,外面很凉快,我们去楼下走走?
行,我顺便买本杂志。
终于到家了,快把空调打开,真是热死…HSK4
终于到家了,快把空调打开,真是热死了。
打开了,真希望下一场大雨,让天气凉快下来。
你们这个月空调卖得怎么样?HSK4
你们这个月空调卖得怎么样?
挺好的,一共卖了四百多台,几乎是上个月的两倍。
天气热了,自然就卖得好一些,是吧?
这是一方面,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现在也推出了“以旧换新”的活动,吸引了不少顾客。
外面天气不错,我们下楼去活动活动?HSK4
外面天气不错,我们下楼去活动活动?
不,我要看电视。
好吧,那我出去散散步。
你顺便把厨房里的垃圾带下去扔了吧。
今天天气不错,挺凉快的,我们去公园…HSK4
今天天气不错,挺凉快的,我们去公园走走?
好,这么好的天气,不去散散步太可惜了。
教室里太热了,把窗户打开吧。HSK4
教室里太热了,把窗户打开吧。
同意,这两天气温确实挺高的。
杨老师,我明天要去北京参加一个会议…HSK5
杨老师,我明天要去北京参加一个会议,飞机上午十点到。我想先去看看您。您明天方便吗?
非常欢迎!我明天没有什么安排。你能来我特别高兴。到时候我去机场接你吧?
不用了,谢谢您,我自己能行。不知道北京现在的天气怎么样?
我们这儿可不像香港,挺冷的。
有多冷?
今天最高气温只有五度,听说明天有大风,比今天还冷。
这么冷啊?
嗯,你一定要多穿点儿衣服,别感冒了。
好的,谢谢您,那我们明天见。
好的,再见。31.女的来北京做什么?
杨老师,我明天要去北京参加一个会议…HSK5
杨老师,我明天要去北京参加一个会议,飞机上午十点到。我想先去看看您。您明天方便吗?
非常欢迎!我明天没有什么安排。你能来我特别高兴。到时候我去机场接你吧?
不用了,谢谢您,我自己能行。不知道北京现在的天气怎么样?
我们这儿可不像香港,挺冷的。
有多冷?
今天最高气温只有五度,听说明天有大风,比今天还冷。
这么冷啊?
嗯,你一定要多穿点儿衣服,别感冒了。
好的,谢谢您,那我们明天见。
好的,再见。32.明天天气怎么样?
今年的天气不太正常,都春天了,怎么…HSK5
今年的天气不太正常,都春天了,怎么还下雪?
刚看电视上天气预报说,最近还有一股冷空气要来。
明天去哈尔滨,那边的天气你看了没?HSK5
明天去哈尔滨,那边的天气你看了没?
我看天气预报了,明天哈尔滨有雪。
那你一定要穿上羽绒服,小心别冻着。
根本冻不着,这两天基本上都在室内,没机会出去。
北京天气太干燥了,我嗓子这几天一直…HSK5
北京天气太干燥了,我嗓子这几天一直不舒服。
你可以买台空气加湿器放卧室,应该会好点儿。
天气这么冷,怎么不用洗衣机洗呢?HSK5
天气这么冷,怎么不用洗衣机洗呢?
这件衣服得用手洗,没关系,我戴着手套呢。
周六聚餐,你们是想吃火锅还是吃自助?HSK5
周六聚餐,你们是想吃火锅还是吃自助?
现在天气这么冷,我们还是去吃火锅吧。
咱们部门去春游的事定了,这周六去。HSK5
咱们部门去春游的事定了,这周六去。
太棒了,我期待很久了,希望周六别下雨。
不会,我看了天气预报,这周天气非常好。
那太好了,我要赶紧准备一下。
请问九点飞往北京的航班怎么还不能登…HSK5
请问九点飞往北京的航班怎么还不能登机?
对不起,由于大雾天气,飞机暂时不能起飞。
那要等到什么时候?
抱歉,目前还不能确定,请您耐心等候。
您觉得这几年“双十一”活动哪些方面…HSK6
您觉得这几年“双十一”活动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现在还存在的短板是什么?
“双十一”是整个中国商业基础设施和技术的一个大考,我们自己把它当成几个主要部门的考核,除了电商,还有支付、物流、客服、商业整个的配套体系设施等。可以说每个部门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当然支付、物流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前几次几乎所有的银行和设施都瘫痪过,现在他们也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所以我觉得潜力还挺大的。
去年您说您最担心的是物流,那今年您最担心什么?
我今年担心的还是物流。我既希望天冷点儿,这样大家购买的欲望会强一些,又担心天气冷了后,快递就会遇到很多问题。毕竟这些东西需要大批人去送,所以最怕恶劣的天气。
人们说今年很可能是“双十一”的最后一站,因为爆发性的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经被吃干耗尽。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我认为这是比较外行的看法。中国经济真正的内需并没有被挖掘出来,电商的时代其实才刚刚开始。“双十一”到今天正在蔓延成为全球的“双十一”,它不只是一个促销活动,更是一种文化的交流、创意的体验。所以,我们会继续做下去,努力把它变成一个世界性的节日。另外,“双十一”现在已成为互联网技术突破的平台,这一天网络数据处理能力、服务能力、运营能力等,都是商业界的大考。我相信这几年“双十一”的技术大考,会让中国在商业基础设施上的能力提升远远超过世人的想象。
“双十一”是阿里巴巴创造出来的一个节日,但是目前已成了各大电商一起参与、共同竞争的平台,您觉得有压力吗?
“双十一”是我们创造的,但我们从来没想过“双十一”属于我们,我们希望这个节日能够真正体现出它应该有的价值和使命,让商家利用这一天去感恩消费者,让消费者在这一天尽量去创造更多的需求。但它不能变成一个恶性竞争的平台。电子商务实际上倡导的是一种新商业文明。只有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大家共享和共担责任,才能把这个节日做好。所以有些地方我们还需要提高,因为它才做到第七年,所以前期我们对商业透明度、开放度和责任承担等方面要求是比较高的。
“天冬”是你的笔名?为什么会想到取…HSK6
“天冬”是你的笔名?为什么会想到取这样一个名字呢?
十多年前实习时,老师让我们每人找一个植物名当昵称方便识记。身材微胖的我就找了一种体态庞大的植物——雉隐天冬。
根据多年的拍摄经验,你觉得生态摄影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生态摄影最重要的原则是呈现出植物在原本环境中的真实状态。即使它长在一片乱糟糟的砂石地里,也如实拍下,它自有其美。我反对那些为了追求画面的纯净唯美而清扫植物旁边其他物种的行为,更不用说那些把植物连根扯下或随意弯曲的伤害性举动了。
能跟我们分享一些你的摄影经历吗?
几个月前我去新疆外拍,喀什河边的凸坡上孤零零地长着一朵罂粟,我站在坡上先用中长焦拍了几张,为了站得更近些,我往下踏了两步,脚下的碎石却让我一下子滑向坡底。在下滑的过程中,黄色的四瓣花瓣在我眼前慢镜头似的“啪—”崩裂开来,那真是美极了。我觉得,植物生长在原生环境里会更加迷人。比如高原上的植物,通常需要在比较高的草甸或流石滩上寻找,有时突然在竖石中间找出一棵两棵开得很鲜艳的花儿,会让人非常震撼。
野外拍摄对天气要求很高吧?
对,在野外拍摄植物,很大程度上需要仰仗天气。最理想的是晴朗无风,但很多植物往往生长在特殊的生态环境中。零一年,我去内蒙古的桦木沟拍摄,到了内蒙古的第二天就开始刮风,第三天开始下大暴雨。一行人只能郁闷地躲在车里避雨,隔着车窗眼睁睁看着那些罕见物种被雨点砸得乱七八糟。由于自然更迭或人为破坏,有些小的生态一旦失衡,就再也见不到某些植株了。
除了拍照,你业余时间还会做什么?
我会做一些整理归纳工作。比如,我做了一个零七年至今拍摄过的三千多种植物的引表,每种都记录了具体的拍摄场景和植株形态;还有一个是我已经用了两年半做的种子图鉴,按二十四节气梳理了北京地区常见的种子。中国的专业种子图鉴比较少,我希望从植物的角度去展示种子的形态。我也不图快,慢腾腾地一种接一种地收着,收个十年二十年之后就有它的价值和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