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HSK
返回查词
bàn
ㄅㄢˋ
HSK1num, adv单字

một nửa, rưỡi

half

漢越 bán

笔顺

Thứ tự nét

中文释义

Giải nghĩa (tiếng Trung)
  1. 二分之一;一半 <没有整数时用在量词前,有整数时用在量词后>
  2. 在...中间
  3. 比喻很少
  4. 用在动词或形容词前,表示不完全

义项

Nghĩa
义项 num, advHSK1

một nửa, rưỡi

他连半句话都不说。

tā lián bàn jù huà dōu bù shuō

HSK3

Anh ấy ngay cả nửa câu cũng không nói.

He doesn't even say half a word.

故事说到一半就不说了。

Gùshi shuō dào yíbàn jiù bù shuō le.

HSK4

Câu chuyện kể đến nửa chừng thì không kể nữa.

The story was told halfway and then stopped.

他做了一半儿就停下了。

Tā zuò le yībànr jiù tíngxià le.

HSK3

Anh ấy làm được một nửa thì bỏ dở.

He did half of it and then stopped.

今日免费体验已用完,开通会员可不限次

开通会员
义项 num, advHSK1

giữa, trung gian

义项 num, advHSK1

chút, rất ít

Tình huống & hội thoại

小姐,请问表演什么时候开始?HSK3
小姐,请问表演什么时候开始?
下午两点半。
谢谢,现在可以进去了吗?
当然可以,我先看一下您的票,好,您向左走,坐电梯上二层。
看一下手表,现在几点了?HSK3
看一下手表,现在几点了?
三点,零二。说三点半到,还差半个小时呢,再等等吧。
叔叔和阿姨是第一次来北京,会不会走错路了?
我再打个电话问问。
是下午两点半吗?HSK3
是下午两点半吗?
是,两点半,学校南门见,别迟到了。
放心吧,我不会迟到的。
还有,记得带上地图。
现在几点了?别迟到了。HSK3
现在几点了?别迟到了。
不会的,我的手表才八点半,还有半个小时呢。
今晚吃得有点儿多,等会儿去公园走走…HSK3
今晚吃得有点儿多,等会儿去公园走走吧?
我不去了,六点半的时候有我喜欢的电视节目。
十一点半了,该吃午饭了。HSK3
十一点半了,该吃午饭了。
我早上吃太多了,现在还不饿,我晚一会儿去。
爷爷奶奶明天几点到?HSK3
爷爷奶奶明天几点到?
他们十点半下飞机。
那谁去接他们?
我去,明天我休息,我去接。
都九点了,你怎么还在睡懒觉?快起床…HSK4
都九点了,你怎么还在睡懒觉?快起床吧。
昨晚看网球比赛看到两点半,这不周六吗,平时哪能睡到九点?
你怎么还躺在床上?不是九点出发吗?HSK4
你怎么还躺在床上?不是九点出发吗?
来得及,现在才七点半,起那么早做什么?
我明天下午要去大使馆取签证,电影票…HSK4
我明天下午要去大使馆取签证,电影票最好买下午五六点的。
我刚上网看了一下,五点的已经卖光了,只剩下六点半的了,我们看这场怎么样?
明天早上八点半在东门集合,别迟到啊!HSK4
明天早上八点半在东门集合,别迟到啊!
放心吧,我一定准时到。
你好,请问今天飞往上海最早的航班是…HSK4
你好,请问今天飞往上海最早的航班是几点?
八点零五,已经起飞了。
下一班是什么时候?还有票吗?
下一班是十二点半,还剩几张票,不过都不打折。
没关系,我要一张。
从这儿坐地铁到首都宾馆至少得五十分…HSK4
从这儿坐地铁到首都宾馆至少得五十分钟,八点出门恐怕来不及。
那好吧,我明天七点半就出发。
都五点一刻了,你怎么还不去接孙女?HSK4
都五点一刻了,你怎么还不去接孙女?
你忘了?孩子今天参加乒乓球比赛,六点半才结束。
你不是说七点之前给我电话吗?HSK5
你不是说七点之前给我电话吗?
对不起,飞机晚点了,降落时就已经七点半了。
小姐,你好,我是来应聘的。HSK5
小姐,你好,我是来应聘的。
请问您叫什么名字,应聘哪个部门?
我叫李明,应聘销售经理。是王小姐让我下午两点半来面试的。
好,我带你过去。请这边走。
小姐,你好,我是来应聘的。HSK5
小姐,你好,我是来应聘的。
请问你叫什么名字,应聘哪个部门?
我叫李明,应聘销售经理。是王小姐让我下午两点半来面试的。
好,我带你过去。请这边走。
去机场,师傅,我赶飞机,咱们走高速。HSK5
去机场,师傅,我赶飞机,咱们走高速。
好的。您是几点的飞机?
九点半的。
还有两个小时,来得及,不会耽误的。
黄老师,那个讲座几点开始?HSK5
黄老师,那个讲座几点开始?
本来定的是九点半,临时又通知说改在九点了。
小狗把这张钱撕成两半儿了,我真怕花…HSK5
小狗把这张钱撕成两半儿了,我真怕花不出去。
你先粘起来,要是商店不收,就拿去银行换一张。
你看通知了吗?从下礼拜开始,上班时…HSK5
你看通知了吗?从下礼拜开始,上班时间调整为九点半了。
太好了,延后了半个小时,我早上就不用那么赶了。
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嘉宾是著名漫画家…HSK6
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嘉宾是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蔡志忠先生是一个很特别的人物,全球每天至少有十五部机器在同时印刷他的作品。听说蔡先生很小就迷上了漫画,能说一说入迷的经过吗?
我小时候因为家里房子多,大约从两三岁起,就一个人睡一个房间,渐渐养成了独立自主的个性。我也记不清是从哪一年开始对漫画产生兴趣的了,反正小学课本和作业本的白边上,到处都活跃着我信手画的小人国。考上中学后,态度才认真起来,将书报杂志上的漫画拿来细细品味揣摩,然后将心中的构思画在纸上,向出版社投稿。画稿也很幸运地不断地被采用。后来我就被一家杂志社录用了。
那时您初中毕业了吗?
还没有,只差半年。可我太热衷漫画了,别说半年,就是一个月也等不得。我决定接受这份工作。
您的父亲没有阻拦吗?
我能有今天,要特别感激父亲的宽容。俗话说:知子莫若父。父亲对我非常了解也非常信任,他知道我提前退学一定是去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的。
听了您谈的这些,是不是可以说您是自学成才的?
可以这么说吧。我学画漫画,完全是兴趣爱好,我自己没有多高的文化,也从来没有拜过老师。我相信只要自己喜欢干,就一定能学好、干好。人要有出息,必须靠自己。当然,“无师自通”不是无条件的,要达到较高的境界,必须如醉如痴地去追求。
您画漫画的目的是什么?
完全没有目的。就像我们谈话口渴了,就喝一口茶;中午饿了,就下楼找餐厅吃饭一样。在我眼里,漫画是一种有意思的表达方式,内心有所感悟时,就用画面传达给读者。为了达到漫画最高标准,我是全力以赴的。我每天早晨七点钟起床,开车送女儿去上学,然后就到自己的工作室去画画,一直画到下午六点半,晚饭以后继续画,总是到凌晨两三点钟才上床睡觉。我很珍惜时间,在我脑子里,没有昨天,也没有明天,只有今天。
“天冬”是你的笔名?为什么会想到取…HSK6
“天冬”是你的笔名?为什么会想到取这样一个名字呢?
十多年前实习时,老师让我们每人找一个植物名当昵称方便识记。身材微胖的我就找了一种体态庞大的植物——雉隐天冬。
根据多年的拍摄经验,你觉得生态摄影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生态摄影最重要的原则是呈现出植物在原本环境中的真实状态。即使它长在一片乱糟糟的砂石地里,也如实拍下,它自有其美。我反对那些为了追求画面的纯净唯美而清扫植物旁边其他物种的行为,更不用说那些把植物连根扯下或随意弯曲的伤害性举动了。
能跟我们分享一些你的摄影经历吗?
几个月前我去新疆外拍,喀什河边的凸坡上孤零零地长着一朵罂粟,我站在坡上先用中长焦拍了几张,为了站得更近些,我往下踏了两步,脚下的碎石却让我一下子滑向坡底。在下滑的过程中,黄色的四瓣花瓣在我眼前慢镜头似的“啪—”崩裂开来,那真是美极了。我觉得,植物生长在原生环境里会更加迷人。比如高原上的植物,通常需要在比较高的草甸或流石滩上寻找,有时突然在竖石中间找出一棵两棵开得很鲜艳的花儿,会让人非常震撼。
野外拍摄对天气要求很高吧?
对,在野外拍摄植物,很大程度上需要仰仗天气。最理想的是晴朗无风,但很多植物往往生长在特殊的生态环境中。零一年,我去内蒙古的桦木沟拍摄,到了内蒙古的第二天就开始刮风,第三天开始下大暴雨。一行人只能郁闷地躲在车里避雨,隔着车窗眼睁睁看着那些罕见物种被雨点砸得乱七八糟。由于自然更迭或人为破坏,有些小的生态一旦失衡,就再也见不到某些植株了。
除了拍照,你业余时间还会做什么?
我会做一些整理归纳工作。比如,我做了一个零七年至今拍摄过的三千多种植物的引表,每种都记录了具体的拍摄场景和植株形态;还有一个是我已经用了两年半做的种子图鉴,按二十四节气梳理了北京地区常见的种子。中国的专业种子图鉴比较少,我希望从植物的角度去展示种子的形态。我也不图快,慢腾腾地一种接一种地收着,收个十年二十年之后就有它的价值和意义了。

字源

Nguồn gốc chữ

字源解析即将上线 🖌️